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海上的雨

「我在那黑暗中,想起降落在海上的雨,想起廣大的海上,沒有任何人知道正靜悄悄地下著雨。雨無聲地敲著海面,連魚兒都不知道。」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

第一次讀到這段話時,我還沒有見過海上的雨。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沒見過海上的雨的我,卻覺得自己好像知道他在說什麼。一直到我遇見了海上的雨,遠遠地看著海上的雨,正「靜悄悄地」下著;我才明白,原本我一開始根本不懂,那靜悄悄地降落在海上的雨,想要說的究竟是什麼。

從前我以為海上的雨就像那段文字寫的那樣,是靜悄悄地。後來我才明白那其實並不是靜悄悄地。海上的雨怎麼可能靜悄悄地呢?你看那樣厚重的雲在海面的上方,那灰黑色的雲會下著多麼大的雨呢?雲在海上走著,雨啪拉啪拉地下著。我好像可以想像大顆大顆的雨滴打在海上的聲音,打進海面的聲音。

但那只是想像的。事實上遠遠的在車子這端的我,什麼聲音也沒聽到。我只是看著那樣的雨,然後這麼想像而已。這時我才發現,如果在車子裡的我一直朝著前方看著,我沒有轉頭去看右方的海,那麼,那海上的雨「確實」靜悄悄地下著,靜悄悄地下著,沒有人發現。

明明那樣灰那樣黑那樣沉重的雲,下著那樣灰那樣黑那樣沉重的雨,可是沒有人發現。雨明明劈哩啪啦花哩嘩啦地下著,卻連魚兒都不知道。

海面上的雨很大聲很大聲地下著下著,可是他沒有轉頭所以他不知道。他不知道,所以再大的雨也是靜悄悄地。

我想這是他想說的,或是我想說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