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創作與懷孕

著名收藏家,作家格楚.史太音(Sertrade Stein)曾經表示:我們不可能深入子宮去做小孩;小孩是在子宮中,慢慢形成的。從部分與部分結合再成長為整體。當然,我們在寫作上,對自己的作品,比對子宮中的孩子,有多一些的掌控權;但是,你還是讓作品本身去帶領你,讓作品引領你上路、起飛,不要猶疑。

寫作,或是在任何藝術的創作、創新,都要有想法、有點子。有想法或點子,像是懷孕一般:先得有種子作為起始,需要「子宮」;「子宮」裡安全、有營養,不容易與外界接觸。再說一次,我們種,我們不做靈感或想法,成為作品和懷孕一樣,有時間表,急不得,也慢不得,從心理學上看來看,和從生物學來看都是如此。歷程一旦開始,點子與孩子都是不受控制的。當然,重大的意外或強力的介入,另當別論。

把創作與懷孕做類比,重要的是要彰顯其共通點:創作與懷孕都是生機性的,而不是機械性的,要影響子宮中的孩子或形成中的作品,得要靠生活型態、生理、心理上的敏感度、期待、飲食及態度,換句話說,父母或創作者的生命史及體質才是孩子和作品的「先決條件」。

——取自Hare Brain Tortoise Mind,作者Guy Claxton




剛開始讀時,並不太懂,我想創作還是跟懷孕不太一樣,雖然有時候我會說「生出來」。我直覺認為不太一樣,卻又說不出來。後來我想到了,那大概是「孩子自己長」,但「創作也是自己長嗎?」

又讀幾次,讀到「我們種,我們不做。」突然深刻的瞭解了。這不也是我認為的嗎?創作不是做出來的,而是長出來的。如果你想要有一個小孩,或想要創作,那麼你需要的一開始的那個點,再來就是環境了。

讓自己處在能高度感受的環境,我就可能創作;而我感受到什麼,生出來可能就是什麼,小孩也就是那個樣子。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啊紫有新的演出嗎?


    佚凡在整理舊作的時候

    真的再次地發現瞇的隱喻功力超高耶
    真的呦

    哼哼哼
    我不會輸,畢竟這邊是天資聰穎的佚凡
    (笑)在整理舊作的時候

    再次地觸擊到[什麼是佚凡最討厭的]此一命題
    除了可以確定[欺騙]之外,
    台語的[甲恁爸裝肖仔]也是

    還有言行不一也是

    還有點點點
    那真是憤世嫉俗的二十一世紀依然還是是青年

    嗯,創作與懷孕
    與生產,與培訓,與繼承,與完成......

    誰完成誰?
    佚凡一直在試著釐清

    (離題了)
    關於字
    清代的時候,有[造字之法]與[用字之法]的討論
    佚凡的研究在漢代

    至少,據佚凡不夠專業的研究而言
    那是只有[造字之法]的朝代
    因此,[案],其實是佚凡主張的

    但是,有了通假,有了[用字之法]

    [按]於是也可以了
    不過,佚凡仍是認為以[案]為是

    [求其是]、[求其古],在明末清初的時候漸漸地就被意識到了
    [生出來是什麼,小孩也就是那個樣子]

    環境 與造就時間
    不斷地蔓延

    小孩的確依然是那個樣子,但是世易時移之後
    那個樣子已經不被認得了

    [獨立的藝術],那是什麼
    佚凡仍在追問著,亞里斯多德的[送神機器]?
    雖然不是戲劇專門的,嘿嘿嘿,對亞里斯多德可是很有把握呦

    謝謝
    無論如何
    謝謝

    祝好
    佚凡

    回覆刪除
  3. 佚凡寫的東西依舊很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