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短跑長跑,大便與懷孕

真開始寫時,才發現,長時間的寫,跟長時間跑步,一樣難。

雖然,我根本就才剛開始而已。

前天又開始跑步了。第一天繞著四百公尺操場的第三跑道,跑了兩圈。第二天跑了三圈。太久沒跑步,才剛到第一圈的尾巴,就已氣喘吁吁,「明明一開始起步的時候,覺得身體很輕呀!」怎麼才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覺得身體變重了,腳變沉了。

一開始覺得有風很涼,很舒服,才到第二圈就不行了。
寫也是這樣。

我經常都寫短短的東西(因為腦子裡只有短短的東西),因為短,所以很快就寫完了;幾分鐘,咻咻咻,寫完後覺得很愉快,跟很順暢地把大便大完一樣(就像有便意的時候,坐上馬桶就大出來了)。

可是如果要寫長的東西,就不是,也沒辦法這樣了。

因為長,光是要把想到東西全變成文字寫出來,就很花時間,自然不可能在幾分鐘內解決。如果是一兩個小時長度就能夠寫完的東西,那還可能一氣呵成的衝一下;但是,如果不是一兩個小時就能寫完的東西,可能需要幾天,甚至幾個月,那麼,總不可能一直坐著不動,直到把東西寫完的那一天為止吧?

有些東西非得長才能寫完,那麼也就非得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把它寫完。

但時間一拉長,就開始感覺到類似沒耐性的分子在身體和心裡流竄著。

「怎麼坐了那麼久,還沒寫完呀?」
「怎麼寫了那麼多字,還沒把想說的都說到了呢?」
「你寫到哪裡去了?這是你一開始想寫的東西嗎?」

一堆寫短東西不曾出現過的感覺,全跑出來了。

還有,我是個喜歡「完成東西」的人。寫短東西覺得很有成就感,「好像一下子就完成了一個什麼」。但「正在寫可是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寫完的東西」,就無法立即給自己成就感。如果可以很快地把它寫完就好了,但是沒有辦法。

就跟跑步一樣。

跑三圈的距離就是要用跑三圈的時間來完成,跑十圈就是要用跑十圈的時間來完成,跑一百圈就是要用跑一百圈的時間來完成。就算你越跑體力變得越好,那麼也只是縮短了一些時間,不可能「原本要花一小時跑的距離,突然之間一分鐘就跑完了」。

寫也是一樣。如果就是得分段分天,甚至分月分年才能完成的東西,是不可能在幾分鐘或幾小時內結束的。如果自己想要試著寫長東西,就必須先有這樣的體悟。

剛剛提到大便。我想我寫東西大部分的時間都跟大便一樣。但如果我想要寫長東西,或者計畫性地寫些分篇的東西,那麼應該是像懷孕一樣。

我這麼說,倒不是說短東西是大便,長東西是小孩;我完全沒有詆毀短東西跟大便的意思。相反的,我覺得大便很重要,每天都要大便才會覺得舒體通暢。有話要說,有屁要放,有什麼想寫的就趕快寫,想到就寫,不要放著等便祕。

本來要說長跑與懷孕很重要,寫一寫倒想起了大便的重要。

但我已經習慣每天大便了,所以現在該要試試長跑的練習,以及懷孕。畢竟,長跑不練習是跑不出來的,懷孕不足月是無法生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