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跑步日誌(第四天‧20130310)


今天,是我開始跑步第四天。

第四天,指的並不是開始跑步後連續不斷地跑了四天;雖然,開始跑步的那一天,我曾經希望自己可以不間斷地跑下去,但我並沒有做到。

3月3日,禮拜天,第一天跑步。繞著四百公尺的橢圓形操場,只跑了兩圈。(而且還是跑一圈休息一圈,跑一圈休息一圈)

3月4日,禮拜一,第二天跑步。這天跑了三圈;在跑一圈休息一圈後,試著連續跑兩圈。大概因為是連續跑步的第二天,我的腿還沒有適應連續運動的刺激,所以,一開始跑就感覺有點痠;不過,心肺的感覺倒是比第一天要好一些。但是,在連續跑兩圈的第二圈時,雙腿一開始的微痠,變成好重好重的感覺,我不得不放慢速度,以一種「這也算是跑步嗎?根本就只是以跑步的樣子拖著雙腿前進吧」,是用這樣的方式跑完第二圈的。寫出來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但這就是事實。我才跑一千多公尺,我的雙腿就嚴正的向我表明她們的存在了。

3月5日,禮拜二。朋友來家裡看世界棒球經典賽台韓大戰。本來還是想去跑步的,但腿很痠,加上我雖然不看棒球但也想湊湊熱鬧,所以休息一天。

3月6日,禮拜三,第三天跑步。休息一天果然有差,這天腿幾乎不痠了。一開始跑覺得很輕盈,於是連續跑了兩圈。這已經是幾天前的事情了,所以老實說,除了3月4日第一次連續兩圈的記憶非常深刻之外,我覺得我的腿似乎慢慢適應約莫800公尺的這種距離,我有點想不太起那天自己雙腿的感覺。不過,「沒耐心」的心情,還是記得的。那天總共跑了四圈,連續兩圈後休息一圈,再連續兩圈;很奇怪,大概現在的自己有點計較跑步的圈數吧,所以每次剛跑完一圈在進行第二圈時,都有一種「啊……現在才第二圈剛開始呀」的感覺……

3月7日,禮拜四,有人來樸食吃飯,休息。

3月8日,禮拜五,台日大戰,休息。(唉唉唉,台灣僅一分落敗。)

3月9日,禮拜六,反核大遊行,休息。(呼呼,遊行比慢跑還累……)

3月10日,禮拜日,第四天跑步。距離上次跑步,中間休息了三天。本來以為今天會有很累的感覺,沒想到狀況比我想像的好多了;可能是這個禮拜雖然只是斷斷續續地跑,但有跑有差,所謂的體力大概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今天總共跑了五圈,連續兩圈,休息一圈後,又連續跑了三圈。

今天這個連續三圈,很值得記錄一下。一是,這是我近年來連續跑步最長的距離了,三圈,也就是1200公尺(嗯,是的,才1200公尺而已)。二是,跑這三圈時,每圈的感覺都不一樣。

第一圈,一樣,才開始,所以覺得腿很輕。第二圈,慢慢感覺到她的重量感了。跑到快進入第三圈時,又再一次覺得自己只是用跑步的樣子拖著雙腿前進嘛!但這樣拖著拖著三分之一圈以後,我發現自己的氣好像越來越穩定,雖然是一口氣一口氣地大口呼吸著,但是非常地規律,不太有喘的感覺。我的腿雖然很重,但是我的心和我的肺,似乎還不太難受的樣子。

我就這樣以規律的呼吸,拖著像別人的腿的方式繼續往前跑。第三圈進行到大約半圈之後,我開始試著把那個別人的腿往上抬抬看,嗯,抬得起來耶,果然還是自己的腿。然後接下來的半圈,我又開始跑了起來(不再是拖著雙腿假裝跑的樣子)。

第三圈跑完,我又向前多跑了一小段距離,有一種「如果要跑第四圈,應該也可以」的感覺。但我想,我這個剛開始跑步的人,留點體力和腿力給明天吧!

今天在跑步的時候,除了一邊跑一邊感覺著自己的身體,還一邊想著:回家之後要開始寫跑步日誌。前幾天都沒有寫,今天一次補上好了。寫完後覺得有點好笑,今天跑步總長也不過兩千公尺,我就寫了這麼多字。

喔還有,我這也才不過繞了三圈四圈五圈,那種可以跑十公里四十公里的人,得繞幾十圈幾百圈呢!真是好長的距離,好久的時間。那身體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呢?嗯,「不親自跑過,是不會明白的」。

到底為什麼要這樣一圈一圈跑呢?

我是在重讀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之後,開始跑步的。不,應該說,我是在有「想要長時間持續寫東西」這個想法之後,開始重讀《關於跑步》,然後開始一邊跑步,一邊在這段時間內寫著自己想寫的東西。在這段時間內寫的東西,有些會貼出來,有些不會。或許等到一段時間以後,我會明白究竟為什麼要這樣一圈一圈地跑著。但也可能不會明白,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