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跑步日誌(昨天沒有跑)挫折禁止?


昨天沒有跑,前天也沒有跑。如果今天月經沒有來的話,今天會去跑。

前天本來就是暗定休息的日子,昨天是該跑的。可是昨天下午從外邊開完會回家後,感覺頭暈暈有點肌肉痠痛,結果躺下去一直睡到晚餐時間才起來。

起床後,我覺得好多了,要不要還是去跑步呢?老斌說不要好了,身體不舒服不要硬跑。

我想起3月19日那天,在操場遇到的運動員女孩。嗯,女運動員月經來的時候,也是照常練習嗎?

如果不是因為天候關係或個人行程安排,我多半都在倒完垃圾後到晚餐之前的這段時間,去學校操場跑步;這段時間似乎也是學校田徑運動員做練習的時間。那天,我一邊做著暖身,一邊往操場四周亂看;說亂看真的是亂看,因為沒戴眼鏡,所以只是在做暖身時,頭隨著身體左右擺動,大概可以感覺到操場大概有多少人,但看不到什麼清楚的細節。在我左右擺動四處亂看的時候,我發現左邊有個人坐在地上拉筋。

短髮,從背面看不出是男孩還是女孩,因為坐著所以看不出身高,不過,有點像是運動員的樣子。因為他(她)在拉筋,我想看看運動員都怎麼拉筋,於是戴上了眼鏡。

嗯,果然是運動員,從腿部的線條看得出是運動員,有點像健壯的女孩,也可能是屬於有長條肌肉型的的男孩。(還是無法辨認是男孩還是女孩……)

這個可能是男孩或女孩的運動員,穿著一件背面印著「挫折禁止」字樣的T恤。字樣是「挫折禁止」,圖案則是一個人跪趴在地上,上頭蓋上一個圓圈加一斜線的禁止標誌。

我是個習慣從文字字意上去解讀的人。嗯,「挫折禁止」?嗯,挫折怎麼可能禁止得了?

說是要看他(她)拉筋,但也不好意思一直盯著人家看。因為我就在他(她)旁邊,你知道,所謂「視線」這種東西,就是你可以感覺到從別人眼睛射出來的那兩條線;就算你沒看到有人在看你,但也可以感覺到那兩條「視線」。於是我只好有一瞥沒一瞥地,一邊偷看另一邊繼續想著「挫近禁止」。

就在我暖身結束準備去跑步時,那個人也起身了。他(她)後轉身,我看到他(她)的正面。嗯,是女生,雖然胸部看不太出來,但還是有胸部;是個長相中性、秀氣的女生。

她走到擺放物品的活動式階梯那邊,拿出手機,然後一邊講手機一邊往校舍方向走去。(奇怪,我幹嘛一直盯著人家看……)

我開始跑步,一邊跑著,一邊想著她黑色T恤上那四個大字的「挫折禁止」。

「挫近禁止」,這四個字穿在運動員身上,不曉得為什麼讓我一想再想……可能是我覺得運動員會遇到的挫折一定不少吧!既然是運動員,就免不了比賽,既然要比賽,就一定(幾乎一定)會遇到比自己強的對手;就算暫時性的一直都拿第一,也會有面對自己紀錄的挑戰;人的體力到達黃金巔峰之後就只能走下坡,到了某個點,就算不想下來也沒有辦法。

挫折,怎麼可能禁止得了呢?

我後來GOOGLE一下「挫折禁止」,發現它好像是從日本來的。日語我是不懂,但我覺得「挫折禁止」這句話若要有意義,那麼它的意思應該是「不會被挫折禁止」或「就算有挫折也禁止不了」。

哇咧,也太正面熱血的一句話了吧(感覺非常地日本漫畫)。

說到被挫折打敗,這我可是經驗非常老道。雖然並不是常常被一擊就倒,但唉唉叫總是免不了,一點小痛小苦地就在那邊唉唉叫……月經還沒來之前唉唉叫,月經來的時候唉唉叫,「到底有沒有那麼不舒服啊?」仔細想想也還好,都是可以忍受的程度。

我想起前年底,爸爸因為腦瘤動腦部手術的事。

爸爸進開刀房十個小時,之後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天。在加護病房的第二天,爸爸整個情況穩定下來後,我跟媽媽進去看他。爸爸的頭部用繃帶包著,微微滲血;身上吊著點滴插著尿管,以及監測他生理反應的管線。怎麼看都非常不舒服,我們問爸爸覺得還好嗎?(真像是記者問的爛問題)爸爸點頭,說:「欸疼ㄟ……」(台語)

爸爸說的時候,還面帶微笑。

喔喔,如果是我經歷十個小時的手術,身上還插滿管子,我一定不舒服到臉臭到不行不想講話。爸爸竟然還可以笑著說欸疼ㄟ……

一旁的護士小姐說:「你爸爸很好玩耶……都一直跟我們開玩笑……」

不知不覺寫到爸爸的事情來了。

跑著跑著,大概在跑第四圈的時候,那個穿著「挫折禁止」T恤的女孩,呼地從我身邊快跑過去。不是百米衝刺的那種快,而是像跑四百的那種跑法。我看著她往前快跑的背影,繼續慢慢地前進。

「真的是運動員耶!」我想著。

跑完後我在一旁拉筋休息時,聽到有聲音喊著:「大步一點,跨大步一點!」一個穿著紅色運動外套,綁馬尾的女生,坐在活動式階梯上,對著那個挫折禁止女孩喊著。應該是她的教練吧!

「現在單腳跳,跳十下後換腳再跳十下!」「跳大步一點!」

我離開的時候,那個女孩還在跳。我想,她月經來的時候也這樣跳嗎?月經來的時候也這樣跑嗎?如果是運動員的話,大概是吧!因為「挫折禁止」呀!

這些,都還只是身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