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跑步日誌(今天是騎車)「在腳踏車道中騎著腳踏車」,這種事只會出現在城市裡。


樸食今天休假,但今天我一整天幾乎都在工作。到了下午,我嚷著,好想出去玩喔;我說的「玩」,其實只是去外面走走而已。過了十分鐘,老斌說,不然今天你不要跑步好了,我們去河濱騎車。

我馬上說好(馬上放棄了跑步……)

因為今天天氣實在太好了呀,今天真是個適合騎車吹風的好天氣。
「今天真是個適合騎車吹風的好天氣。」但其實我想寫的並不是這個。



河濱的腳踏車道與一般的道路並無相連,得牽著腳踏車上天橋,再下到河堤去。這寫起來非常輕鬆的兩行話,我做起來可是得非常吃力。上到天橋的階梯,平常走起來很容易,可是當牽著一台腳踏車沿著約45度的斜坡往上走,對雙臂像弱雞一樣遜的我來說,還沒到達河堤我就開始手軟(其實腿也有點軟,因為我一直很怕車子往後溜下去)。

好不容易上了天橋,得再牽著車子,手按煞車,讓它慢慢地走下去。煞車得掐得剛剛好,太緊車子走不下去,太鬆車子可能就一骨嚕帶人一起溜下去……

其實……其實也沒那麼難,是我太小題大作了;老斌不就輕輕鬆鬆地把車子牽上牽下的?換成我像是完成什麼大事一樣。

是的,像完成什麼大事一樣;我想著,只是要騎個車還得牽車過天橋,特地來到河濱的腳踏車道;可是,腳踏車不就是交通工具嗎?為什麼我得特地牽著它到某處的「腳踏車道」才開始騎呢?

嗯,這讓我想起小學一年級時媽媽說:「腳踏車要牽到公園才可以騎喔!」長大後才覺得這句話奇怪,腳踏車不是交通工具嗎?為什麼要牽到公園才可以騎呢?

年紀更大一點,住在這個近十年人人都愛騎腳踏車的台北,我才漸漸明白,「在腳踏車道中騎著腳踏車」,這種事只會出現在城市裡。

我這麼說,不代表我不喜歡腳踏車道;相反的,我還非常需要它。在台北,當我要騎車從某處到某處,我都非常心驚膽跳;騎在馬路上怕車撞,騎在人行道上怕撞人。當然可以歸咎於我騎車技術不好,但是,在這個「已經進化到大部分的人們不想用或不需要腳踏車代步的城市」,在台北想以騎腳踏車當交通工具,真的需要高超的騎車技術,不然就是不怕死(可能已經投保了高額的保險金)。

騎在車道中,吹著涼風,我有種「嗯……在腳踏車專用道騎車,一邊欣賞著風景,真是愜意呀!」我看著河濱的綠地與河水、野狗與野鳥、大橋與高樓,以及像蛋黃一樣的太陽,一方面感到非常愉快,一方面覺得十分矛盾;是的,在腳踏車道中的我,非常安全愉快地騎著腳踏車,但我並不是要從某處移動到某處,而是從某處運動到到某處。

城市中的腳踏車,已經變成運動器材,而不是交通工具。

特地走到校園的操場跑步;特地牽車到河濱的腳踏車道騎車。兩者,好像是一樣的道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