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跑步日誌(第六天‧20130312)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


今天,晚上九點半才去跑步。

本來想要九點就去跑步的,但是手邊工作的進度還沒完成;我一邊盯著電腦螢幕,一邊修改。老斌說:「超過九點囉!」我說:「再一下下就好,就快告一段落了。」老斌說:「太晚了,你今天不要跑了。」我說:「就快好了,我等一下就要去跑了。」

「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村上這麼寫著。

果然沒錯。

工作進度告一段落之後,九點半時,我還是出門跑步去了。

我忘記過了九點操場的燈就關了。不過因為鄰近馬路,光害很多(這時候對我來說就不是「害」了),所以,操場雖然暗,但是摘下眼鏡的我還是可以看到白色線條畫出的跑道。做完暖身後,我就開始跑了。

這個時間出來運動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多。

大概是前一刻還在工作吧!所以我從剛剛走路到學校到現在開始跑,腦子轉的都是這個禮拜的工作和跑步的進度。「要怎麼樣才可以每天都完成工作進度,每天跑步,然後又在睡前寫跑步日誌呢?」其實,我已經主動去掉一項本來每天在寫的東西,因為不能太貪心。這段時間有工作的進度,所以,我只要維持盡量每天跑步,每天寫一點東西,先這樣就好了。

不過,我還是安排了兩天不跑的日子。禮拜四跟比禮拜五晚上,樸食有私人廚房,所以,這兩天就不跑了。雖然是有計畫的跑步,但不需要安排得那麼緊。「發條過於緊的話,可能不曉得哪一天就突然鬆掉了……」

我給自己休息的日子,但是,在日誌上畫上「跑」字的那一天,還是要乖乖地跑步。沒有什麼理由,就是要乖乖跑就對了。

這其實很不像我。我是個不太喜歡訓練的人,所以也很少自主訓練。大概是我覺得如果有件很喜歡的事,應該就會主動去做呀,沒必要特別撥時間設定計畫來完成所謂的目標(我也不太喜歡「目標」這件事)。不過,從跑步這件事來看,我對「訓練」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這個之後有空再寫。

今天因為太晚跑步的緣故,所以我只跑了四圈;不過,是一口氣跑四圈喔,也就是1600公尺。今天跑這四圈,可以說完全不會累耶,而且跑第四圈時,還加快了速度……。

以往跑三圈就喘噓噓的我,怎麼可能在第四圈還加快速度呢?除了我的體能可能真的變好以外,其實是──跑第四圈時,我一邊跑一邊閃神不曉得在想什麼事,突然覺得身後好像有個人影閃過去。我沒戴眼鏡看不清楚,加上怕黑又膽小;明明知道操場很多人不用擔心,可是還是亂想一通:「會不會遇到什麼變態啦、瘋子啦、殺人魔啦……」每天社會新聞那麼多,說不定哪一天遇上的就是自己。我邊跑邊想要不要回頭看一下,可是又想該不會我一回頭我就變成鹽人然後碎掉了(連神話都出來了),於是我就這樣頭也不回地越跑越快。

「原來這就是腎上腺素呀!」我在跑到第四圈終點時這麼想著,並決定隔天還是傍晚來跑步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