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跑步日誌(第九天‧20130319)才跑一圈就覺得累,卻可以往下再跑三圈。


現在寫的是昨天的日誌。

為什麼特別強調是「現在」呢?因為昨天沒有寫。現在寫的跟昨天某個時候寫的,一定會不一樣。一定。比如像現在這一段,昨天寫就一定沒有。

昨天工作結束準備睡覺時,已經凌晨兩點了。不要說日誌,我連跑步換下來丟在水盆裡已經泡了肥皂水的衣服都還沒洗,已經沒有力氣洗了。「力氣」這個東西很奇怪,把衣服沖起來晾乾只需要十分鐘的力氣,但是在剛換下衣服的那一刻,以及熬夜工作到凌晨兩點的那一刻,兩個十分鐘的力氣可說是截然不同。

跟跑步很像哪!繞著操場一圈一圈地跑著,跑第一圈所花的力氣、跑第二圈所花的力氣……跟跑第六圈所花的力氣,雖然都是一圈,但是力氣完全不同。

嗯,其實我只是要說,別想說只是洗衣服這種小事,沒力氣的時候就是沒力氣。換下來泡了水的衣服就快洗吧!

這也是昨天寫不會寫到的事。

昨天工作時一直想著:「今天會不會有時間寫跑步日誌呢?」「如果11點做完的話,那應該可以……」「嗯,好像會做到12點的樣子……」沒想到,工作結束把檔案寄出去時,已經快兩點了。

我想起村上在《關於跑步》裡寫著,他還沒成為專業小說家前,每天在自己開的餐廳工作到深夜,打烊關店回到家後,在廚房餐桌上寫稿子寫到睏為止。我可沒有這麼厲害,我連洗衣服的十分鐘力氣都沒有了,我還沒開始寫就已經睏了。這大概就是我這個人,跟能夠成為專業小說家的村上的差別吧!(說起差別,當然不只這一點差別。)

雖然差別很多,但透過跑步,我好像也學到了一點點東西。不過,我學到的跟村上春樹從跑步中學到的,可能不一樣。因為畢竟我們是不一樣的人,所擁有與缺少的東西也不一樣。

昨天一圈一圈地跑著的時候,我又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跑步呢?」這問題我已經問過自己很多遍了。但是昨天,在第一圈快結束準備要進入第二圈時,我突然有一點點明白。

現在的我已經可以一次跑四圈,兩次加起來可以跑七圈,也就是大概將近三公里左右的距離,雖然還是很短,但是跟3月3日我第一次跑步的距離比起來(那天我只跑了兩圈,而且是跑一圈休息一圈),已經是當時的四到七倍。

現在能夠跑的距離,是當時的四到七倍。但是,在第一圈快結束,準備進入第二圈時,大腿和小腿還是都感覺到相同的疲累。說「相同」,應該還是不太相同;因為疲累的程度不相同,但是「在那個時間點會感到疲累」這件事,是相同的。

也就是說,不管我跑的距離是短還是長,我的大腿小腿一樣在第一圈準備進入第二圈,這個同樣的時間(長度距離)點,會開始感到疲累。或許不能說「疲累」,若真是很疲累的話,好像也不可能繼續跑下去。所以,那比較接近雙腿站久了就會痠,雙臂抬久了就會累的那種疲累;到了某個點就會開始感到疲累,但如果你想要的話,卻又能繼續下去。

第一圈準備進入第二圈的階段,其實只是跑步的剛開始;才剛開始就感覺到雙腿的疲累,卻又要一圈一圈地繼續下去,這是我從跑步學來的功課。

我這個人的忍受度很低 ─ ─ 肚子太餓會不高興;肚子痛也會生氣;天氣太熱會不耐煩;遇到不合自己意思的事,有時也會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而鬧起情緒。

才跑一圈就覺得累,卻可以往下再跑三圈。

「呼、呼、哈 ─ ─ 哈 ─ ─」我希望自己可以繼續跑下去。這對我的忍受度有沒有幫助,目前還不知道;但至少現在的我願意忍受雙腿的疲累感,一圈一圈跑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