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跑步日誌(沒跑的日子)寫的時候不要急;如果急的話,那就不要寫好了


寫的時候不要急;如果急的話,那就不要寫好了。

昨晚在寫第七天的跑步日誌時,有種靜不下來的感覺。可能跟當時電視上正播著想看的電影有關,但我想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昨天花了很多時間工作,中間還穿插了去跑步,還做了許多細瑣的事,中間幾乎沒有什麼空空的時間;大概是因為這樣,到了晚上十一點,我想著該來寫跑步日誌了,卻有點提不起勁。

寫還是寫了,還是有東西想寫。但那種急著想把東西寫完的心情,好像小學生急著把功課寫完一樣。或許本來是有趣的功課,但因為急著把它完成好去玩耍或看電視,結果東西雖然寫完了,卻沒有一種完成感。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一直有一種不安的感覺。雖然天天寫是自己交代給自己的功課,但如果是用寫小學功課那種應付的心情,就算是天天寫,我想也沒有多大意義。不過,很矛盾的是──儘管如此,我想就算是交差了事,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天天寫;就像我希望自己可以持續不間斷地跑一樣。

如果因為沒有適當的情緒就不寫了,或者沒有適當的心情就不跑了,那麼,這件事就結束了。

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事,不做其實也沒有關係;老實說,差別只差在「我做著這件事」以及「我不做這件事」而已。但這兩者的差別,只有自己知道,只與自己有關。

所以──「寫的時候不要急;如果急的話,那就不要寫好了。」嗯,其實還是要寫,就算只是用把功課做完的心態在寫。寫完以後,其實自己知道啦,到底有沒有把想說的東西好好寫出來,其實自己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