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在《刑場》鼓掌


他「思索著那些觀眾為何而鼓掌」,我「思索著自己為何鼓掌」。

鼓掌,在一齣戲結束之後,觀眾以鼓掌為戲結束。似乎沒有鼓掌就沒有結束。至今,我未曾看過一齣沒有鼓掌的戲。鼓掌,與戲的好壞,沒有關係。

有些人真心鼓掌。有些人等待鼓掌。有些人不鼓掌。但掌聲是一定有的。

掌聲,代表這是一齣戲。

看著人欺凌,看著人發狂地大笑、看著人被宰制,看著人痛,看著人哭。最後我們鼓掌。

在暴力現場,我無法鼓掌。雖然真有人會在暴力現場鼓掌。

在《刑場》鼓掌,因為雖然這是《刑場》,但你們似乎接近了「刑場」。雖然我不是你們,我也並未真正進入過刑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