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跑步日誌(第28天‧20130513)為什麼要分享自己的跑步日誌呢?

寫跑步日誌是為了希望自己能夠持續跑步,以及持續寫作;這點,我是明白的。但是,為什麼要「分享」呢?

知道有些朋友讀著自己的跑步日誌,知道有些人被其中的某些話鼓勵了。自己的日誌鼓勵了某些人,這也鼓勵了我;可是,這個跑步日誌不是為了勵志,不是為了勵志他人,也不為了勵志自己。

我要很清楚這一點。不是為了勵志而寫,也不是為了分享在fb上而寫。雖然,我在寫的過程中被自己鼓勵了;雖然,我也因為他人被這份日誌鼓勵了而感到高興。

「人有那麼一種心理,痛悔、內疚,等等,放在心裡深思即可。一出聲,就俗了,就要別人聽見──就居心不良。人想要博得人同情、叫好,就是犯罪的繼續。文學是不許人拿來做懺悔用的,懺悔是無形無聲的,從此改過了,才是懺悔。否則就是,至少是,裝腔作勢。要懺悔,不要懺悔錄。」

──《文學回憶錄》木心講述/陳丹青筆錄

昨天,我在隱匿的fb讀到上面這段文字。如果就木心的話,那麼,跑步過程中的疲累、辛苦、覺得自己沒有力,一旦分享出來,就是要博得別人的讚,博得別人的認同。寫日誌並分享出來,是裝腔作勢。要跑步,不要跑步日誌。

是這樣嗎?

為什麼我要分享自己的跑步日誌?我可以很誠實很誠實地,面對自己嗎?

在我想清楚,並釐清寫出來之前,我還是會繼續寫,繼續分享。雖然或許對木心這樣層次的人來說,「這種事,放在你自己心裡面想就夠了。」

昨天以「短程中速度」,跑了七趟,約2100公尺。速度加快,真的容易累。

2 則留言:

  1. 很欣賞「我可以很誠實很誠實地,面對自己」這幾句。

    木心是錯的,基本上,所有的文學不都是作者對人生經驗的反芻和回響罷了?充其量只能說是個人觀點。且他自己寫出這幾句,不也是一種懺悔、出聲(就俗了)、要別人聽見(居心不良),還有裝腔作勢的行為?

    不要受影響。喜歡你的跑步日誌,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我一定要繼續跑步啦啦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