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到時候

「到時候除了隔壁那一戶的阿公阿婆以外,你都看不到其他人喔!」
「到時候蟲子會很多喔!可能還有蛇喔!」
「到時候沒有卡拉姆酒可以吃囉!」
「到時候你會覺得很無聊,你沒有活動可以參加喔!」
「到時候你就沒有錢囉!」

不像老斌,他在鄉下長大,前兩年也曾去幫農,他到鄉下生活工作是絕對不成問題的。我是個道道地地的都市小孩,手不敢抓蟲,腳怕髒,對農事一竅不通;而更關鍵的是,我對「錢」,還是有一定的顧慮。

雖然媽媽一直覺得,我把錢看得很輕。

確實,跟一些覺得賺錢很重要的人相比,錢對我來說,只要夠用、可以生活就好。但是,一旦去到鄉下,在學著做農事的這段時間,「我的錢到底夠不夠用呢?」老實說,雖然我一直跟自己說不用擔心,但其實還是有一點點焦慮。

我需要用到的錢,其實已經算少了的了,除了固定的勞健保支出與醫療保險,也沒有其他大筆的花費,剩下就是生活的基本開銷。在鄉下,房租很省,吃就自己來,開始種田以後可能也不太需要買菜;水電瓦斯網路費,可能還是會花一些。接下來就是交通工具了,到了台東可能需要買一台機車,畢竟沒有捷運。

這樣算一算,目前的存款和之後一些零星的稿費,用來支付那些需要花錢的項目,應該勉強夠用。但是,習慣了每個月都有固定入帳的生活,以後沒有了,多少還是有小小的擔心。

雖然自己知道,那只是「擔心」;但是,那擔心卻也真實存在。並不是說擔心的事情存在,而是擔心的心情存在;而那擔心的心情,起於不確定感。

我感覺著自己的擔心,感覺著自己除了新鮮感以外,還有擔心。我並不想去說服自己,跟自己說沒什麼好擔心的;而是,我想知道我的不確定感,從哪裡來?

沒有人能夠確定未來。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都不曉得,怎麼可能確定未來?但人們常信心滿滿──因為我都計畫好了;我計畫好了要這樣做,我計畫好在哪個時間達到哪個目標;我計畫好每個月有多少收入,可以支出多少;我計畫好……

一旦所面對的生活是無法計畫的,可能因為那是不熟悉的領域,可能因為決定權在老天;無法計畫,無法掌握,因此有了不確定感。

可是你看斑斑,牠也不曉得明天;可是你看每一個種田的人,他們無法決定天什麼時候要下雨。

我不喜歡規範、不喜歡制度,但是習慣計畫。安排自己的用錢預算,計畫自己的工作進度。我還是覺得計畫是好的,但我想我該學著──

在能計畫的事上計畫,不能計畫的事上放手。

這話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所謂的擔心呀罣礙呀就是這樣。但這大概也是人特有的,我想斑斑對於我們即將要去台東,一點也不會擔心與罣礙。

半農半X的生活,我究竟會不會覺得好過?老實說,還沒到那個時候,我不會知道。說不定到時候,我會覺得我早該過這樣的生活;也說不定到時候,沒過多久我就逃回都市了。

對一個從小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鄉下生活是一種想望。但是,得等到它真正變成生活而不只是想望,我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到時候再來看這篇文章,說不定會覺得很好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