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搭一個文化的台,真正唱戲的是錢。等錢唱起來,台子就拆掉了。」

大概我很習慣台灣在進行拆遷時,總有警察出動「維護秩序」,當然,所謂的維護秩序是要讓怪手方便鏟平房舍,或讓開發商得以進行工程。想想華光424那場,七早八早在423的晚上,警察就架起圍籬封路了。

因此,一開始我在《暖冬》裡,看不到中國公安像台灣警察那樣的大陣仗,心中有些疑惑……難不成在人權這件事上,台灣還真比中國落後不成?映後向導演鄭闊小小問了一下,才了解這不是哪個政府比較進步的問題,而只是手段不同而已。

《暖冬》,不只是一部中國藝術家對抗政府強拆的紀錄片。

「搭一個文化的台,真正唱戲的是錢。等錢唱起來,台子就拆掉了。」鄭闊在接受《破》報訪問時這麼說。這說的不只是中國政府對待文化的態度,正好也是《暖冬》這部片子中那群藝術家給我的感受。

並不是維錢有什麼錯,或許那是最低限度所要爭取的,人總是要活下去。只是,如果人民要的只是錢,那麼對政府來說實在太好解決。「會吵的小孩有糖吃」,而政府更樂意小孩如果不吵,他連糖都不用給。

映後座談時鄭闊說了一句話:「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這剛好是我看完《暖冬》的感受。老實說心情是很複雜的,因為人實在太複雜了,權力這東西實在太複雜了,並不是所有人都同一種心思。「抗爭為了什麼?」「維權為了什麼?」搭同一條船,駛向同一個方向,上船的原因卻各有不同。

政府可惡,而人民卻也高明不到哪裡去。到底是什麼讓看似相對抗的兩方,看往同一個方向呢?大概只有錢有這樣的魔力吧!

都市計畫、都市更新,看的若都是錢,不管是經濟發展還是拆遷賠償,永遠與真正的人無關。

《暖冬》,519還有一場:
http://soho.vodka.com.tw/ntpcff2013-nonews/program/subject-8/subject-8-03.htm

最後,我覺得鄭闊真是頭腦清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