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原來血漿的顏色是黃色的


術後第三天,我在紙上寫下,手術第一天跨第二天的時間:​

「時間太多,時間太多了​
你什麼也無法做的時候,​
甚至連『時間太多』這四字也無法寫」​

住院第一天,輸血。輸了四袋,四個小時半。開始是四點二十分,結束時已經晚上九點了。輸血的時間百無聊賴,但那時的時間還不多,還不算多。因為我還能看書、滑手機、還能動手動腳,移動身體,只是不能下床。​

手術的第一天,手術很順利,一個小時三十四分,接近中午就完成了。而醒來後,才是時間太多的開始。意外的是,傷口沒有預期的痛,還好我沒有自費止痛,只打了一劑健保止痛。但更意外的是,原來全麻後的退麻,會引發暈眩,這個暈很麻煩,因為傷口在腹部,所以我該乖乖躺著,但我一躺就頭暈,暈了就想吐。於是我坐起來,而且因為已經躺太久了所以腰酸背痛我乾脆跪起來,我跪在床上,半身直立。護士小姐剛好進來巡房,看到我跪起來緊張的要我躺下:「你怎麼坐起來了?手術剛結束要躺著啊!」我說我躺著頭暈,而且腰酸背痛。​

「你不會痛嗎?」護士小姐這一問,我才發覺似乎真的不是很痛。當然撐起身子時因為腰腹要用力,會痛,但在忍受範圍,不是起不來的那種。護士要我躺下,她說才剛手術完,還是躺著比較好,「而且你尿管還在,你站起來是要去哪裡?」我心想我只是跪在床上,不是站起來。​

離題了,重點不是在我跪起來,我是要說時間太多。​

接下來是時間太多的開始。因為得躺著,只能躺著,但我左躺不是右躺不是正躺也不是,我怎麼躺都暈。而且嚴格來說我無法側躺,我只能正躺微微偏右,或偏左,試著抓一個不讓自己太過暈眩的角度。但是無法,暈到某個程度我就起身吐了。吐了就好,可以換來一段時間的不暈,但還是得躺著。躺著的時候我真心希望我的腰不是我的腰,我的背也不是我的背,我真心希望它們都可以切掉拿去丟掉,怎麼可能可以這麼這麼痠……痛……啊?我非常懷疑能夠在病床上躺超過一天的人,他們的身體怎麼可能有辦法?他們不是太偉大,就是太可憐,必須毫無選擇的躺在病床上。​

不能不躺,躺了卻又暈又吐。又吐了第二次,換了短暫的不暈。又躺,又暈,又吐了第三次。護士後來給我吸氧氣,吸了氧氣有用,原來吸氧可以降緩暈眩。但暈眩實在太強大了,氧氣不持久,沒過多久我又覺得我快吐了。在我覺得我快要吐第四次的時候,我按了鈴請護十來,我說剛剛有提到能止暈的針,我可以打嗎?因為我不想再吐了,我每吐一次肚子就要用力一次,但傷口在肚子,一用力就會痛。而且吐一次不是只嘔一次,吐一次至少要嘔兩、三次;所以吐三次就等於嘔六七八九次,肚子要用力那樣多次,多痛那樣多次。我說我想打止暈針,我不想再吐了。​

止暈針有用,雖然我差點吐第四次,但還好攔下來了。不那麼暈之後,是無止境的痠痛,是不下床活動就無法解除的痠痛,是只要還躺在床上就會存在的痠痛。但是什麼時候能下床?護士說,要等明天醫生查房後檢查傷口,若傷口狀況好就可以拔尿管,拔尿管後你就可以下床囉。喔喔,只要等到明天,但明天怎麼那麼遠?​

半夜十二點,距離明天八點還有八個小時。半夜一點,距離明天八點還有七個小時。但夜兩點,距離明天八點還有六個小時。睡著就好了啊,問題是睡不著,痠痛到睡不著。還好最後的最後,我終於睡著了,睡了差不多三個小時。睡著的時間幫我殺了好多時間。​

早上八點終於來了。醫生還沒來。八點半,醫生終於來了。醫生問:「傷口會痛嗎?」護士說不會痛,「她昨天就站起來了。」我說傷口還可以,是會暈眩,還有腰酸背痛。醫生說,那復原得不錯,等一下就可以拔尿管囉!我心裡暗喊Yes!雖然還沒有拔但我覺得已經拔了。​

拔了尿管後我下床,我覺得我整個人都活起來了。然後我突然想到「好活」──好活,「你這個人好活!」​

尿管拔掉後接著是點滴。兩條原本不在我身上的線都消失後,時間又回到我的身上。時間不再多到令人生厭,令人厭世。時間又活過來了,我又活過來了。這是術後第二天。​

◆​

PS.極少歲末感恩,但今年年底真的要好好恩一下:​

1. 雖然平常不太過節,日期對我來說也沒有太大意義,但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出院回家,真心覺得很感恩。(其中一個原因是,住院真的是能少一天就少一天)。​

2. 一些術前擔心的事,事到臨頭時發現都沒那麼可怕。大概跟我都會先跟對方說:「我會緊張」可能有關。我都會先說:「我比較容易緊張,能不能請你先說明……」然後遇到的醫生、護士、照服員都很好,他們都很細心的說明,解除了我不少擔心。後來事情真的來的時候,都是,「喔……原來是這樣啊……」然後就過了。所以先說明自己會緊張是有用的,不是自己在心裡緊張,而是要說出來,說出來後大家都會幫你。

3. 感謝術前許多女性友人分享了許多婦科經驗,讓我在術前做了很多功課,比如該做什麼準備,以及得以判斷自身的狀況是否該接受醫生建議的自費項目等等。然後,不曉得是這位醫生的手術太成功?還是我對疼痛的忍受度有提高?真心覺得這個腹腔鏡手術術後的疼痛算是低的,大概就是前三天會痛,第一天最有感,然後逐天降低,第四天出院時幾乎可以正常步行,只是走得比較慢(總之我太感恩了。)​

4. 還有,現在的醫學技術真是令我太驚訝了,竟然在肚子上弄那麼小的幾個小洞,就可以把肚子裡的肌瘤切割取出。術後我看自己的傷口,覺得幾乎看不到,真的是非常神奇。​

5. 但我還是很感謝每個在術前跟我說,每個人的疼痛都是獨一無二的朋友。你們讓我感覺自己的害怕與擔心是被看重的。這個真的非常重要。​

6. 運氣很好──這次我住健保房,但是一人獨享四人健保房,所以什麼太吵啦太冷啦的問題全部沒有(因為可以自己調空調)。住院整整四天等於都是單人房。後來我發現,可能是因為少子化,加上防疫需求,所以在住院需求剛好不高的情況下,醫院儘量讓每個病患都有獨立的病房(也就是說,若多一位病患住院,假設還有空的健保房,醫院就多開一間,而不是讓兩位病患住同一間)。這樣的安排真的讓人覺得很感心,醫院在自己可以安排的情況下,讓病患獲得極佳的休養品質。衷心感謝。​

7. 最後,當然是感謝我爸媽。特別是我爸。關於爸爸的事有太多要說,這個,就另外再寫了。​

最後的最後,原來血漿的顏色是黃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