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先養狗,然後……養了貓》與小克的十二格小漫畫

 

上次上課,跟小克介紹了《先養狗,然後……養了貓》。今天上課,小克又跟我要書來看。其實上次她就看完了,今天又看一次。​

我說,我看第一篇的時候就哭了。小克說,「這本就是讀了要讓人哭的書,每一篇讀了都很傷心。」「你幫我跟作者說。」​

我說,作者是日本人耶,而且過世了,「但我應該可以幫你跟編輯講。」​

好,那你幫我跟編輯講。小克說。​

「不過,你剛剛說,每一篇讀了都很傷心。那貓咪那一篇呢?」​
「貓咪那篇也很傷心啊。」​
「很傷心……是因為貓咪懷孕又被人棄養嗎?」​
「吼,不是,是……」​

小克原本一邊畫畫一邊跟我講話,講到這裡的時候,放掉手中的筆看著我說:​

「假設你生了很多個孩子,​
假設你生了八個,​
有兩個被送去給人家養。​
剩下幾個你想想看,​
剩下六個嘛。​
那如果有五個小孩又被送走,​
你就剩下一個了。​
你這麼辛苦生的小孩都被拿走,​
當一個媽媽已經很偉大了,​
你的孩子被拿走你不會很傷心嗎?」​

小克以上講的話真的就是那樣,她一邊講我一邊打字。​

瞇:「那如果你家很窮,貓咪生那麼多,你養不起怎麼辦?」​

「如果她生了,​
我負擔不起,​
我就會幫她結紮。​
養就是要從頭到尾,​
如果你養不到的話,​
你當初就不要養。​
如果你把牠丟掉,​
假如,我是說假如,​
你在苗栗或集集養貓咪,​
然後把牠丟掉,​
我告訴你,​
牠就會去搶石虎的食物。」​

以上也是幾乎全句保留,包括「如果你養不到的話」,很妙的句型。​

其實,小克說「你養不到」的時候,我在想,要跟她說是養不了或養不起嗎?但聽的時候,又覺得「養不到」有一種特別的意思──養不到,養不到那裡去。​

然後小克最後竟然又提到石虎,她真的是很愛石虎。她上個禮拜自己在家畫的漫畫,裡面也有石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