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白色恐怖預演

你只能說一些貓的
說一些狗的
說一些貓貓狗狗
花花草草
可以說公園
但不能說人權公園
不能出現人
不能出現權
說了你就沒有嘴
或是你有嘴卻不能嘴
 
我發現你在嘴
也跟著你一起嘴
結果我也不能嘴了
但我根本就還沒開始嘴
就沒有嘴了
 
──〈沒有嘴不能嘴〉







一切都從朋友的這則留言開始:

9/15前有2019綠島人權藝術季
拜訪流麻溝十五號
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今天有朋友發文說他只是寫了「人權」的字眼就被臉書檢舉,我就想是喔不然我也來試試看。我貼了朋友貼的字眼,發現沒事啊,結果過了不到三分鐘,我在朋友臉書留言中的留言,消失了。

朋友的留言消失,我的留言也消失。接下來連續好幾則我的留言一直被說違反社群規定。我直覺是因為我回應朋友的留言嗎?但是我的留言根本沒有甚麼煽動性字眼啊,我連平常愛講的幹字都沒出現,竟然也被說違反社群規定。所以臉書每刪我一則留言,我就申訴一次;每刪一次我就申訴一次。
 
我把這現象PO文在板上,有朋友說:「可能因為今天是開學日吧?」因為開學日大當機?好吧,或許有可能,但我還是很不爽。過了大概一小時,我不確定多久,本來被刪除的留言都恢復了,OK,可能真的是大當機,但我卻因此感受到說話被叫閉嘴的體驗。
 
說這個被刪除,說那個也被刪除,到底要說甚麼才不會被刪除,我一直試一直試,試到後來我自己都會想「我這則留言該不會又被刪吧?」然後我開始想媽的到底要講什麼才不會被刪?雖然最後證實應該是烏龍一場,但我卻因此感受到不能說話的痛苦。
 
想說的話不能說,真是他媽的痛苦!我們有沒有可能真的進到被言論審查的世界?當然有可能!當然有可能!當然有可能!
 
當然有可能!
 
不要以為這樣的世界不會來。你越聽話,這個世界就會來得越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