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黃鐵礦

「我也非常喜歡黃鐵礦!」我跟Y這麼說。
  
「我跟你說,我第一次看到黃鐵礦,我是說看到真的黃鐵礦的時候,我真的很驚訝。以前讀地球科學還是什麼科目的教科書時,不是有看過礦物結晶的照片嗎?但其實看過我都差不多忘記了。所以我第一次看到黃鐵礦本體的時候,我發現它真的是一顆一顆正立方體耶!超級立方的!都不用量就長出那樣90度的立方!而且是好幾顆長在一起。但是不管它們從哪個方向長,它長出來的都一樣立方!我覺得好不可思議,想說那是不是一顆一顆黏起來的?可是當然不是。我剛好看到一個切面,那個破碎面剛好呈現兩顆緊黏在一起的正立方體是『一體』的。我覺得它好像一個生物,我可以想像它一直不斷長出小顆的正立方體。它真的是長出來的。它真的是生物。」
 
我劈哩啪啦講了一堆,越講越興奮。那明明就是十五年前還是十幾年前的一段,可能不到幾分鐘的記憶。它竟然還如此鮮明。
 
講完後,我找出舊筆電,把十幾年前的那張照片找出來。看到照片時我發現它不如我記憶中那樣耀眼奪目。可能因為光線很暗的關係,照片拍糊了。然後根本也沒有什麼破碎面,就只是兩顆緊黏的正立方體,小的那顆從大的那顆的立面長出來。
 
但是長出小顆立方體的那個立面,小立方體與大立方體的相連處有一條清楚的線。那條清楚的線表現了它們是獨立的;它們獨立,卻又彼此相連。可能是這樣我忍不住想像它的內部是長什麼樣子,然後我自己就看到了那個我想像中的破碎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