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2015台北詩歌節詩人夜店派對之「人盡可詩的魔術詩」

臺北詩歌節的詩人夜店趴,許赫負責的工作是給大家倒酒,不過這酒可是要用換的,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喝的。酒要怎麼換呢?用一句話換一罐酒。

我是第一個去換酒的。許赫給我一張紙,上頭有一首詩,還有一個號碼。許赫說,在號碼後面寫上你的名字吧!「寫完後,你再走到白板前面,白板上面有很多數字。你的號碼是01,你在01的地方寫上一句話。寫什麼都可以。寫完就可以領酒了。」

當我寫下那句話時,魔法就開始了。

許赫說,我寫在白板上的那句話,將成為一開始我走進夜店趴按著順序抽到的那首詩的,標題。



許赫玩的魔法,標題和內容的搭配是隨機的。隨機算什麼魔法?但隨機加上命中,就是魔法了。寫標題的人在「不曉得自己是在寫標題」的情況下寫下一句話,而那句話竟然可以和預設的詩那樣契合,這不是魔法是什麼?

好吧,我可不是什麼魔法的信徒。為什麼「隨興寫的標題」跟「隨機抽到的詩」可以那樣契合?這其實不是魔法,而是魔術。所謂的魔術,就是有道理可循,但是運用了障眼法,讓你驚呼「噢!好神奇呀!」

但如果把為什麼會命中的祕密說出來,那就不有趣了。等會我把許赫當天準備的20首詩都列出來,請大家自己一一去檢視與分析。當然那20首詩並不是全部都非常契合(全部都命中那還得了……),但在我讀來,幾乎有接近二分之一的詩,標題命中內容。



揭穿人家魔術的祕密不道德,但我想說一下這魔術所引發的奇妙效果。

標題是這樣的,多半我們下標題時都會「視內容來訂標題」,因為畢竟是「標題」嘛,總是要跟內容有關。但許赫當初在寫那些詩是沒有標題的,它的標題等著抽到它的人來下。

所以,像下面這首詩,如果請你來下標題,你會怎麼下呢?

秋天
楓葉變紅
裙子變成長褲
操場的蝴蝶走了
第二次月考
那個人說要分開一陣子


如果依照內容的脈絡來下標,可能會下〈那時候〉。這樣的標題跟內容搭起來,整個就是很文藝。但是,第16位進場領酒抽到這首詩的人,他在白板上寫下了:

〈超興奮&期待〉

嗯,當「超興奮&期待」變成上面那首詩的標題時,瞬間整場大笑。



曾經跟許赫爭辯「詩需不需要標題?」。許赫說要,我說為什麼一定要?老實說,到現在我也還是覺得不一定要。但是,這次許赫玩的標題的魔術,讓我不得不說我從這次魔術中發現,標題不僅可以畫龍點睛,標題本身有時也可能是詩意的一種展現。

那個詩意是,瞬間將你從這裡帶到那裡,透過標題與內容不同方向卻又契合的跳躍性,原本只在內容讀到東,標題卻又把人帶到西。那跳躍性是標題所產生的驚奇感,如果單單只有內容,是沒有這樣的效果的。

好了,我想我已經說得夠多了,剩下的就請大家自己讀那20首魔術詩吧!


01 今天10月28日我在這裡

那些粉紅色的
發光的
與童話故事為鄰的
蓬鬆的
毒藥


02 冬天快來!

你說啊
眼淚
你說啊
沒有明天的火腿蛋三明治
你說啊
有陰天來過
你說啊
我們沒有要聽啊
噗哧


03 刪除
降落在草地上
沒有太多記憶

破掉了
這一生只有圓滿
只有小朋友的嘻笑聲


04 給咪啤兒

回憶是一尾魚
游來游去
這片海草是男朋友的外套
這粒卵石是女兒的衛生棉
這個討人厭的傢伙
這個討人厭的傢伙
這個討人厭的傢伙


05 男生的洗手間在樓上

別說話
安靜一下
你聽到了嗎
有細碎的說話聲
那是一首詩
擁有陌生的音節
情緒忽高忽低
親暱的語言
你聽到螞蟻在吵架了嗎


06 歡迎回家

孤獨的
孤獨的
孤獨的
孤獨的
孤獨的
孤獨的
孤獨的
沒有孩子要同住的
中華民國


07 狠狠跌落

眼鏡是紅色的
睫毛是黑色的
耳環是藍色的
項鍊是銀色的
墜子是銀色的
皮包是白色的
戒指是銀色的
高跟鞋是白色的


08怎麼知道的

奢華的神話故事裡
你走了很遠的路
在夢境的彼端
有一池清澈的鑽石
你不願意醒來
沒有夢想需要實現
成為詩的守門人


09六歲才能喝酒

現在怎麼辦
有一隻鷹飛走了
好遠好遠
我們看不到牠
牠帶走了我們的青春
一整套絕版的
小叮噹漫畫書


10 Taiwan尚青,台啤真好

別來
別來
有熱血的人
別打擾我們平靜的生活
別告訴我們
牧場的古典音樂
不是生活品味
只是讓我們肌肉鬆弛
容易下蛋


11小酷

唉呦


12很想吃水餃

這裡風景很美
怎麼說呢
讓我想起了波特萊爾的一首詩


13賜生命的靈

天空是藍色的
雲是白色的
草地是黃綠色的
牆是白色的
屋頂是白色的
十字架是白色的
這個人
流的血是紅色的


14人可我好也

青春啊
停一停
不要在我加班的時候
不告而別


15艋舺的詩意


有一隻野獸在路上吃人
牠會問一個謎語
答不出來的人
就吃掉
答出來的人
進入年度詩選


16超興奮&期待

秋天
楓葉變紅
裙子變成長褲
操場的蝴蝶走了
第二次月考
那個人說要分開一陣子


17沒有工作房租好貴

展開2X+2Y的平方
一個正三角形邊長3公分求面積
你的車子時速120公里
遠去的愛情時速125公里


18我的心和腦袋要爆了

英文老師的綽號是巫婆
她可以在體育工藝美術音樂
午休跟放學變出英文課


19全世界都是雙面人

來得及煎一顆蛋
兩片未烤的吐司
沖一杯牛奶


20決定

喉嚨很痛
所以聲音包著繃帶


──本文收錄於《衛生紙+31:限制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