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黑龍雜誌──〈縮小的謊言〉

盧果訊息我邀推薦文。我直覺想說該不會是盧駿逸FB上提到的那個〈黑龍雜誌〉(月刊)?打開看後果然是。可是我最近很忙耶,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時間寫,而且我很好奇盧果為什麼會想要找我寫?結果他說:
 
「我的朋友沒有很多紅的,所以只能拜託你。」
「看完喜歡再寫也沒差,如果不喜歡不寫也沒差。」
 
嗯好直接我好喜歡,好像沒辦法不寫。
 
但時間真的有限,所以我只看了盧果的〈縮小的謊言〉。天啊整個太精彩,前面像夢,後面像電玩,而且場景之細讓我忍不住想說他該不會是一邊打電玩一邊寫吧?我問盧果,他說他自己想的。好厲害以後應該可以去做電玩設計吧?
 
讀故事的時候有一種感覺,很荒謬卻又很有邏輯。其實,越是虛構的故事越需要邏輯,邏輯能讓讀者「進入」你的故事。
 
以下節錄一小段〈縮小的謊言〉。
 

 
第七天
 
我醒來時,被關在一個巨型的透明魚缸裡,
我為了逃脫,瘋狂敲打魚缸,但不管我怎麼敲打,他都不會破,
突然,有兩個人走到魚缸前面,按了一個按鈕,魚缸就消失了,
 
我往消失的地方衝,想要衝出去,在我快衝出去的時候,有一塊看不見的東西擋住了我,我不管怎麼打、踢、跳、撞都沒用,
在我快放棄的時候,其中一個人從他的背包裡拿出一塊東西,
並且從消失的部分丟進來,
他丟進來的東西是一個有一點像海綿的奇怪物品,
他丟進來的同時開始對我一直比手語,但我完全看不懂,
他大概比了三小時才離開。
 
第八天
 
今天是我被關起來的第二天,
這一天,一大早就有人來對我比手語,
但我還是看不懂,他們在關我的地方旁邊比了兩小時後,我終於看懂了,
我照著他的指示,把海綿拿起來,
 
但悲劇的是,我拿起來之後,我就更看不懂他在比甚麼了。
 
──盧果,節錄自〈縮小的謊言〉,
 

 
我問盧果你這篇故事寫了多少字啊?盧果說七千多!X!為什麼那麼能寫啊?聽說還有人寫一萬多字的!今天太晚了我讀不完全部所以要先交稿了,等改天我再來把剩下的黑龍作品讀完。
 
雖然還沒有看完全部,但因為盧果大概是我目前認識的,年紀最小的長篇創作者(九歲嗎?十歲?),所以我決定要幫他跟他的夥伴們貼張廣告:
 
「11/7早上10:00到下午4:00,黑龍書坊會在玻工館到動物園二號入口處附近,如果有想要買我們的〈黑龍雜誌〉(月刊)」的話,請在下方留言,來預約。但是現場還是有現貨,有時間可以來看看。」
 
PS.〈黑龍雜誌〉雖然叫雜誌,但其實是小說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