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用九柑仔店。母與女

午餐時開了《用九柑仔店》來看。因為曾翻過漫畫,所以隨意挑了一集來看。說是隨意挑,其實可能不是隨意,因為挑到的是〈母與女〉,這集講了很多昭君還有媽媽玉雲之間的故事,特別是玉雲年經的時候。
 
我記得漫畫對於年輕的玉雲沒有什麼著墨,而電視劇增添了這個部分。曾經跟朋友聊到「改編」,我說如果改編如果能做到一些原有載體做不到的(或是沒有做的),讓讀者能碰觸新的或是不同的面向,我覺得這樣的改編對我來說就是有意思的。玉雲在漫畫中的表現像是那種為了錢可以把女兒賣掉的人,但在電視劇中卻有著女兒不知道的那一面──相親對象跟玉雲說,「如果你跟我結婚,我可以馬上過戶一棟房子給你,但條件是你要把妹妹送走。因為以後我們會有自己的小孩……」玉雲聽了之後馬上說,「我不喜歡小孩子。我也不是什麼好媽媽,但我死都不會拋棄這個小孩。我跟你說我懷她的時候,怎麼拿都拿不掉,現在誰也別想要把她帶走!」
 
我很喜歡電視劇對玉雲這個角色的描寫,她對自己小孩的情感矛盾複雜,又恨又愛,想丟掉又丟不掉。玉雲對昭君確實不好,是個很糟糕的媽媽。但最後她看著姜恩沛的支票時,她馬上明白姜恩沛是要她把錢收下然後跟女兒一刀兩斷別再拖累女兒,她沒有表現出一副「唉唷我怎麼可能把女兒賣掉」的矯情,反而很俐落的簽了名,然後說,「昭君就拜託你照顧了。」
 
玉雲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糟,賭博欠錢,然後又怪到女兒頭上,覺得都是因為女兒讓自己得不到幸福,但這樣的人卻也有她可愛的一面,年輕時仗義直言,敢愛敢恨。電視劇中把這個爛媽媽的角色塑造得很立體,當然也是因為丁國琳和孫可芳(一個演老的玉雲一個演年輕的玉雲)演得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