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溫餘,《灰色地帶》

 

今天在三餘書店遇到了鴻鴻說的那本奇書。其實不算遇到,是特別去問。我想說既然那本不知道作者是誰的書是在有河寄售,那他會不會也在其他獨立書店寄售?剛好回高雄去三餘,在書店晃了一圈,但沒看到書,就到櫃檯問店員,「請問有沒有一本外皮包著泡泡紙的書?」店員說有有有,然後從櫃檯地下的櫃子拿出來,「你是說《灰色地帶》嗎?」我看到泡泡紙,說對應該就是這個。

 
「有好幾個版本,你要都看看嗎?」「好幾個版本?」「嗯,因為它厚薄都不同。」店員拿了三本給我,果然厚薄都不同,「我說,好像內頁用了不同的紙,導致厚度差很多。」「他是在做實驗嗎?」「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知道?)「感覺作者好像在是做美術設計的,在做不同紙張印刷出來的感覺。」

 

店員說,因為一直還沒想好該怎麼賣,所以一直還沒上架。我看了一下價格,「這是自由定價喔?」店員說應該是,「我打電話跟負責的同事確認一下要怎麼賣。」店員撥了電話,「所以直接準備一個盒子請客人自己投錢進去就好?」


我和三餘店員就在櫃檯一直把玩那幾本詩集,因為厚度不一,讓我有點傷腦筋不知道該買哪一本。厚的跟薄的內容應該都一樣吧,到底該買哪一本?
 
「自由定價這樣買的人投錢的時候會不會想很久啊?」「可能會喔,像黃瑋傑的CD有的客人走過來走過去走了很久好像想了很久,想了好久才拿了CD投錢。」
 
我看了半天,最後說,「我要這兩本。」我厚的薄的各拿一本,因為有一本想送給一個也很愛寫作的學生。結果書拿在手上忍不住波波波波的捏破好幾個泡泡。同行的朋友問我你是哪一本要送學生啊?我說啊,沒關係啦,要送他的借我捏破幾個泡泡。
 
「說不定人家也很想捏破泡泡……」朋友說。

 


 

 
如果自己夠自私
就不會覺得對別人好(幫助別人)是種
剝削自身的───────────偉大行為
 
你不偉大,也沒有人比你偉大
 
──溫餘,《灰色地帶》


 

 
上面那段話好像要想很久。內容大部分像詩,但也不依定是詩。內頁夾層藏的好像又是像文章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東西?好像要割開耶。回到鹿野再割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