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1/2 與梁秀眉@無論如何

11/7禮拜六晚上,在無論如河跟梁秀眉有一場對談。
 
自從「有河book」的原址變成「無論如河」,一直都還沒有機會去。這次因為秀眉的邀請,終於有理由跑到淡水。這個「需要理由才會去到淡水」的狀況,讓我驚訝自己生活的改變。從前住台北,往淡水跑雖然不是經常,但也不需要特別理由,想去書店坐一個下午,還是能夠想去就去。而現在北上都是因為工作,或是和朋友約,總之時間變成已經需要先安排下來,不再鬆到可以興之所至。
 
但我還是很開心有這個理由跑到淡水,因為這場不只是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更是以滌姊的角色與秀眉進行對談。秀眉在邀約時提到自己也有個外人眼中不正常的妹妹,她也試著透過書寫去接近與探究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她傳給我她自己的家庭故事《「箍桶」爸爸、「 富家女」媽媽、「 瘋狂」妹妹》,我剛剛讀了,我覺得好不容易好不容易。
 
人生真的不好容易。前陣子去到我好朋友的老家,聽到她與她爸媽很自在的對話,很自然的鬥嘴,「這個蛋糕不行,太甜了啦……」「不會啊我覺得很好吃……」那些稀鬆平常的對話,那些自然發生在生活空間裡的聲音,我突然發現原來自己也會羨慕一個正常的家庭。我發現原來在家裡不需要小心關門聲音是那樣的自在,走路不用注意拖鞋的聲音是那樣的輕鬆,客廳可以開燈而不是黑濛濛的……我這是在抱怨嗎?也不是抱怨,而是我意識到我心裡面可能還是想要一個輕輕鬆鬆的家?
 
但是我好友的人生就真的容易嗎?她的人生當然也有她的不容易。
 
我突然想到前陣子有朋友問,你的腦海中有理想的未來嗎?我那時候說沒有,那現在呢?現在我還是會說沒有。因為我的家永遠不可能變成別人的家,而且別人家的好能看到的也只是表象。這些我都知道,雖然我心裡還是有一點羨慕,但我還是慶幸,慶幸自己能夠去看別人的痛苦與自己的害怕。
 
而書寫在這當中幫我許多。書寫真的幫我好多,它像是另一個自己陪著我。而我現在讀到秀眉的故事,我發現她的書寫也陪伴著她,也帶給我不同的看見與思考。很開心有這次對談,讓又有機會我得以接近另一個世界。
 
如果你對我們的對談感興趣,歡迎你來。
 
■活動時間:11/7(六)7:30─9:30
■活動費用:書店飲品低消與購買一本書(線上預訂或現場選購)
■請預先報名:https://reurl.cc/4mlEX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