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又學到一件事。這次是奶貓學到。

聽說,沒有媽媽的奶貓,大完便會埋得很隨便。就我這個偽媽三天來的觀察,第一天第二天奶貓大完便,確實都沒有埋,所以是我用鏟子幫牠埋。但到了第三天,我發現牠會自己埋了!我並沒有特別要教牠,我只是想說埋起來比較好,結果牠就自己學起來了!
 
學習在日常。
 
PS.小細節:我是在牠每次大完便,牠還在旁邊的時候,就馬上用鏟子挖砂把大便蓋起來,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牠自行產生了連結?我發現貓跟狗都是連結能力很強的動物,牠們是透過連結力在學習。
 
但學習其實「有好」「有壞」,牠可以透過連結學到「好的」(人類認為的好),也可以透過連結學到「壞的」(人類認為的壞)。嗯,觀察奶貓的學習也是可以學到很多。好吧不只奶貓學到,我也又學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