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五點多就聽到奶貓在叫

五點多就聽到奶貓在叫,可是我還很想睡,想說睡到七點再來餵牠,還好牠叫了一陣子就沒叫了。七點鬧鐘響,我醒了,奶貓開始叫。我起床,先去尿尿,奶貓叫,好像在叫我尿快一點。洗臉,奶貓叫。洗完,我說好好好,讓我喝口水,馬上泡奶給你喝。奶泡好,把鳳梨籃打開,抱奶貓出來。奶貓瘋狂抓奶,抓奶瓶。但喝了幾口就不喝了,繼續叫。
 
讓牠去庭園跑,MIGU陪跑。奶貓現在會跟著會移動的動物,跑來跑去。已經很會跑,也可以爬上大概十公分的坎。奶貓現在到底多大?我沒養過沒什麼概念。牠的眼睛看起來還很朦朧。剛剛GOOGLE了一下,網路上說奶貓大概10天睜眼,15到25天「能夠辨識出物體長度、出現追趕獵物或尋找母貓等行為。」這樣,這隻奶貓現在可以爬上爬下,會追我和MIGU,判斷應該有三週了。
 
大概一週前,有隻母貓叼了兩隻奶貓,放在我們家倉庫,兩隻奶貓的位置還不一樣。剛發現時,我們想說母貓會來餵。隔天奶貓不見了,貓媽媽把小孩換了位置,叼到鄰居家那裡去。過了一天又叼到我們工寮的鳳梨籃裡,此時只剩一隻。又過了一天又叼到鄰居家半開放的倉儲空間,後來就在那邊定下。我們本來以為貓媽媽是要在那裡做窩,但後來發現奶貓喵喵叫,越叫越淒厲。我們之前一直避免靠近奶貓,免得牠媽不餵,但看來牠媽真的是不想餵了,牠把小孩放了就走了。
 
後來Y接手餵,先餵著不讓奶貓餓到,然後一邊打著如意算盤想說朋友家剛好有母貓,應該還沒斷奶,想著有沒有可能拜託那隻母貓幫牠的同類養小孩。結果試了幾次,母貓沒有對奶貓兇,但也沒有接受牠。後來我們退而求其次打另一個如意算盤,期待朋友家裡的幼貓可以接受奶貓,這樣奶貓可以早一點學會生活技能,因為我們並沒有想把牠變成家貓。我們請朋友幫忙餵奶貓,然後觀察看看家裡庭院的幼貓會不會接受奶貓,結果朋友家幼貓看到奶貓就跑走了。
 
把奶貓接回來,想著接下來該怎麼打算。之前都是Y在餵,但Y剛好上台北所以我只好自己想辦法。現在庭院的半開放空間已經不適合牠,因為外面就是馬路,牠已經很會跑但眼睛還迷迷濛濛。後來決定先帶進家裡,用一個鳳梨籃當牠的窩,一個反扣。不曉得奶貓是累了還是怎樣,一把籃子倒扣蓋起來,裡面黑黑的,奶貓很快就安靜睡著。
 
接著就是回到PO文開頭的臨晨五點多,奶貓醒了喵喵喵。後來發現一直把牠放在鳳梨籃裡也不是辦法,牠已經精力旺盛很想要玩。雖然不是很想把他變成家貓,但過渡時期沒辦法,找了個紙箱放倒給牠做窩,又挖了一些土放在淺盤上看牠會不會知道要去那邊上廁所。很神奇,貓咪這種動物好像天生喜歡紙箱,紙箱放了就自己進去玩,就睡在裡面。有個窩在半開放的空間牠可以自由進出,就不像之前被放在鳳梨籃裡想爬爬不出來會一直叫。果然養奶貓也是需要經驗,不同的叫聲代表不同需求,牠的需求被滿足後就不會叫叫叫了。
 
還好MIGU很好,MIGU對這隻小奶貓真的很好。我們家其他的貓咪都不理奶貓,三花還會兇牠。
 
圖為小奶貓在紙箱裡,MIGU在客廳裡看著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