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說無法Quote《寄物櫃的嬰孩》結果還是摘了

p.431
 
橋仔回憶起小時候。那時他還待在廢磺島。覺得自己當時身體的輪廓很清晰。自己身體表面總是有點刺痛。就像摩擦破皮的傷口或者被夏日陽光曬到脫皮的粉紅新皮那樣有點刺痛,單單風或光的方向改變,全身就會產生反應。有一層膜隔著,現在的我身上敷著好幾層膜把空氣都隔離了。類似薄薄的塑膠、粉末或是油那樣,讓我沒有辦法確定自己碰到的是什麼物品,我的眼球、耳朵、鼻子也從身體分離。橋仔想要讓身體再度感覺到刺痛。試著離開夢境。想要離開這裡,只要死在這邊就可以了。他緊握左手。用桌上的菜刀往手腕的血管唰地切過。拉出一條紅線,鮮血剎那間噴了出來。他突然覺得非常害怕。因為他感覺不到痛。心想,就算死在這個夢境裡面也還是沒有辦法再次回到那個刺痛的世界。
 
p.441
 
看護人員生氣了。喂,老爺爺,你聽不懂嗎?不可──以!不可──以!老人繼續哭。我要叫醫生過來囉,喂,我真的要叫醫生過來囉,好喔?老人聽到醫生這兩個字背部發抖停止出聲。咬住掌心忍耐。發出嗚咽聲。牙齒都咬進手裡。喂,放開手。不可──以!不要咬手。血好像滲出來了。老人拚命搖頭。看護人員開鎖走了進來。想要讓老人的手離開嘴巴。老人用拖鞋敲榻榻米。不可──以!看護人員用拖鞋打老人的臉。老人終於好像恢復神智。看護人員拉住他的耳朵怒吼:不可──以!老人怯怯點點頭。是,是,是。看護人員又再度拿起拖鞋。住手,橋仔不知不覺出聲。看護回過頭來。你想怎樣,剛剛說什麼?橋仔沉默。剛剛說什麼啊?橋仔害怕起來。看護雙眼上吊瞪著他。橋仔低頭。老人被拖鞋毆打的聲音傳來。是,是,是,是,發出微弱的聲音。橋仔感覺很不舒服。想要喀嚓喀嚓剪掉自己的舌頭,後來覺得該剪斷舌頭的應該是那個白衣男子。他閉上眼睛,一邊唱孤兒院學過的祈禱文一邊說住手。請住手,再次說完然後睜開眼睛。看護正望著他。他鬆開老人的耳朵說:你真了不起啊。
 
看護慢慢走出老人的柵欄。打開橋仔房間的鎖。走了進來。叫我住手你是誰啊,你在對誰說話啊?看護穿著拖鞋拔出腰際的警棍,橋仔低下頭。警棍從他面前抽出。橋仔偷偷捏一下手背。沒有感覺。心想就算被打應該也不會痛吧。他抬頭往著看護。是對你說話。看護苦笑搖搖頭。衝撞橋仔的肩膀讓他摔在榻榻米上然後抓住他左腳腳踝,把他拉起來。橋仔右腳拍打榻榻米想要逃。你很厲害嘛,看護說著用警棍打橋仔的腳掌。劇痛傳透全身。再來一棍。橋仔後腦勺的皮膚都抽搐起來。疼痛從腳踝直接撼動下巴。即使如此橋仔還是不作聲。緊咬牙根。一旦出聲就必須說對不起才能了結。第三記打在腳弓上。大腿根部開始發抖。他這才曉得打擊和打擊之間會醞釀恐懼感。因為自己會去想像有多痛所以會怕。下巴一點也沒放鬆。腳踝開始麻。第四棍大腿肌肉發生痙攣,性器裡也積滿小便。心想,下一棍小便一定會尿出來吧。開始想要跟他道歉。這時候恐懼瞬間填滿體內。連牙齒內側都被塞滿。下巴開始發抖。對不起要出口的時候咬到舌頭。突然想起,我有切過舌頭。我連那種痛苦都忍過去了,他跟自己說,超越了自己的恐懼。不行了。已經忘記切舌頭那時候有多痛了。都是那個怪老頭害的,為什麼我非得承受痛苦不可呢,這時候他突然發現身旁其實只有老人在看。
 
就算尿出來也沒有什麼好害羞的。來吧。他低聲說。為了驅走挨打之前的恐懼他再度喃喃。快點,快打。發出聲音感覺稍微放鬆一些。挨打疼痛的預感淡化了。尿意漸漸消失。這時第五記揮下。他咬緊牙關忍住,只有一點點小便漏出來。把力量灌到全身忍住。準備迎接下一棍吧。來吧,快打,他再次喃喃說。聲音越來越大。快點啊,快打啊,來啊,打看看啊,我不會輸的,用拳頭敲打榻榻米。快打!橋仔大叫。看護人員放開緊抓的腳踝。橋仔的肚子在打顫。腳底發熱。爬起來望著看護。臉頰通紅。警棍高高舉起。在那瞬間,橋仔再次大叫:打看看!警棍在看護人員的頭上停住。寂靜降臨,看護說:你沒有辦法離開這裡喔,你知道嗎,我會讓你吃不錯的藥,相當有效喔,可以讓腦袋清潔溜溜的藥,他會幫你清除爛掉的腦漿,很爽喔。
 
橋仔腳底腫起來。老人看著橋仔。等到看護人員走到走廊盡頭之後他就開始笑。你真是一個不錯的人。
 
──村上龍,《寄物櫃的嬰孩》
 

 
說無法Quote結果還是摘了。但結果就是一大段。我特別避開會爆雷的,但選了一段讀的時候心臟會咚咚咚的。其實寄物櫃的嬰孩從頭到尾不是摒住呼吸就是睜大眼睛不然就是不忍看,不忍看但還是繼續看。當然還是有相對來說比較平緩的時候,比如在育幼院的那段日子。
 
讀寄物櫃的時候一直想著,這怎麼沒有被拍成電影?這不是說我希望它拍成電影,而是在讀的時候就有畫面,就覺得一定有人想要把它拍成電影。可是我前面摘的那段,我光用想的就覺得難,因為它雖然有很明確的「劇情」,但讓我心臟咚咚咚的卻是橋仔的心理狀態,村上龍用文字寫出那個害怕,那個想跟害怕對抗,那個恐懼,那個恐懼到某個地步後力量長出來,那個感覺自己狀態的狀態。
 
讀的時候,那個令人心臟咚咚咚的是什麼?橋仔和菊仔一直在追尋一個聲音,那跟令我心臟咚咚咚的東西是同樣的東西嗎?好了,就寫到這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