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關於戰爭這回事

昨天看了《最黑暗的時刻》,這類電影我多半把它當「歷史參考片」來看,如果看到處理得很細緻的部分就加分,不多抱期待就沒有失望。看完後感覺是OK順順,正常發揮,煽情的部分當然還是很煽情。不過蓋瑞歐德曼令人眼睛一亮沒錯,不講沒發現是他。
 
看完電影後GOOGLE了邱吉爾,才知道他曾拿過諾貝爾文學獎!他在二戰結束後寫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據說有三百萬字。我忍不住回想電影中的邱吉爾,他的演講稿是他一邊踱步一邊講,一邊由秘書打字出來後再修改潤稿,假如這部分符合史實,那他這三百萬字也是這樣寫出來的嗎?
 
昨天看完後還有一種感覺,戰時的領袖和太平時期的領袖,好像必須擁有很不一樣的特質。邱吉爾在電影中被塑造成一個不討喜的人,在接任首相前的諸多事蹟很有爭議,但他帶領英國挺過二戰。其中有一段令人玩味,我到現在也還在想──當德軍入侵法國英軍也節節敗退時,邱吉爾仍於廣播中演說:「我們將戰鬥到底,我們終將獲勝。」我們知道後來的歷史,英國確實戰勝,但邱吉爾演說的當下那是未來,沒有人知道的未來。反對邱吉爾的人認為這樣是蒙騙英國人,不讓人民知道實際狀況的險惡,更是將士兵往死裡送。但是不打難道要談和嗎?要跟希特勒談和嗎?現在來看這條路根本走不通,但在那個當下,談和確實曾經是選項之一。
 
我覺得戰爭是世界上最困難最困難的事。坦白說在和平時期我反戰,我不希望戰爭,但萬一戰爭開打似乎又是另一回事,那幾乎沒有退路。如果可以沒人想要打仗,但不迎戰失去的可能更多。媽的真是太難了。
 
怎麼講到這裡來?最後很好奇有多少人讀完邱吉爾那三百萬字的二戰回憶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