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寄物櫃的嬰孩無法Quote


我讀到最後倒數剩下20頁,我無法慢慢讀,我很想趕快跳到最後一頁看那最後的結局。當然結局永遠不會是角色的結局,而是故事的結局。我快速瀏覽那些我之後會再回頭看的頁數,然後跳到最後,我一邊讀一邊心臟快速跳動,到底會怎麼樣?橋仔到底會怎麼樣?此時此刻的橋仔一定也心臟快速跳動,他感覺著自己的心臟,他感覺到自己活著,他不想要殺了那個女人他必須要很努力,他不想要破壞他必須要很努力,很努力地忍耐。可是在好久好久以前他還在寄物櫃裡面的時候,他就是因為忍耐不了所以放聲大哭,所以活了下來,六十八個嬰孩裡面只有兩個嬰孩活了下來。菊仔跟橋仔都是因為受不了了所以活下來喔,如果他們安安靜靜他們就會死去。
 
有好多被包在裡面的力量,有好多無法理解說不出來的聲音,不只是橋仔和菊仔,秋牡丹也是一樣。秋牡丹不是寄物櫃的嬰孩,但秋牡丹也覺得自己裡面好像有一部分空空的,也被覺得好像哪裡空空的。秋牡丹好想要把這個世界炸爛,好想要把這個世界破壞。全部去死,通通去死。
 
可是橋仔在找那個聲音,找那個讓自己活下來的聲音。橋仔找著那個聲音,找的過程差一點就失去了自己,「我瘋掉了嗎?我是不是瘋了?」但是橋仔拚了命想要活下去。破壞和活下去好像是兩件事,有時候又是同一件事。
 
還沒讀村上龍之前我只讀過村上春樹。讀村上龍後,短篇沒有特別引起我的興趣沒有喜歡或不喜歡;《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不太好接近接近但覺得厲害;《再婚驚魂記》則是通俗到令我難以置信,三種不同感覺的書寫令人難以將村上龍歸類。但為什麼要歸類?人為什麼要被歸類?讀到《寄物櫃的嬰孩》,我覺得強壯到爆,我不知道要有怎樣的腦子和心和生活,要吃掉多少龐大資訊才能寫出這種讓人讀了好像要爆炸的東西。那個爆炸不是點了火就爆炸,而是一層又一層一層又一層一股力量被包在裡面然後被撐破,不得不炸開來釋放。是什麼讓力量變成這種狀態的力量?是什麼讓力量無法釋放?是什麼讓力量想要嘩啦啦的爆開?達秋拉,達秋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