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說吧,香港

剛剛看完《說吧,香港》,回到朋友家住處馬上訊息了演出者圈圈,我說妳的聲音太好,很可以走進人的心裡。圈圈問,那你覺得整體的演出如何呢?今天的演出者還有一位香港人,是個音樂人,他很想知道台灣朋友看完之後的感覺。老實說我對音樂的涉獵較少,我能說出的只有感動不感動,所以先簡單地說,我很感動。
 
音樂將廖偉棠詩中的香港故事,以一種更能讓聽眾感受的方式表達出來。本來翻詩選時,我翻到廖偉棠〈說吧,香港〉的組詩,我正想那麼長的詩如何演出詮釋?剛剛聽完演出,我發現他們真的全部演完,而不是節錄。前幾天跟朋友聊到改編,我說我對改編的想法是,如果選擇使用另一種媒介詮釋,它能有新的力量或東西呈現,那就是非常有意義改編。如果沒有新的什麼出現,沒有超過文字或不同於文字的東西出現,那麼就不需要改編。
 
而今晚的演出,詩的文字沒有更動,但音樂和人聲將詩的情緒與力量更擴張的傳進聽者的心裡。這也讓我注意到廖偉棠的這組詩必須讀出來,唱出來,那個想讓人感受到的東西才會出來,而且廣東話的聲音,更能將力量傳遞出來。
  
現在我回頭讀廖偉棠的那組詩,文字帶著我回到剛剛聽見的聲音,而剛剛的聲音也帶我進入我正在讀的文字。現在我讀文字時所感受到的東西比未看演出前更多一點。
 
也很喜歡今天的演出結束,安安靜靜的就結束了,沒有再次出場的謝幕,也沒有人再出來說話。安安靜靜的,就讓今晚聽見的,靜靜的留在聽者心裡。
  
「我夢見一個未來的香港人
當我像一根火柴劃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