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給四年級的信(賴X潔那一班)

你們有很多理由請假,有的是說爸爸媽媽要早點來接,有的是說功課很多寫不完,有的是很直接地說想要玩。其實,你們不管是因為什麼理由請假,我都會尊重你們,你們也不用擔心我會不會去猜你們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只是想跟你們說,我們相處的時間,一個禮拜就一個半小時;而等到你們上五年級,你們就沒有自然生態寫作課了。如果你覺得在過去一年,我們上自然生態寫作課的時間裡,你有學到一點東西,或是你覺得我們在相處的時候,你有過一些特別的感覺,如果你想繼續上課,我很歡迎你留下來。

但是,如果你決定留下來上課,我希望你不要輕易地請假。因為你請假的時候,你就失去了一些東西,但因為你沒有來上課,所以你也不曉得你失去了什麼。這樣很可惜,對我來說也很可惜,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的東西,你們輕易地請假了,我準備的東西就白費了

學習是自己的事,我不會要求你們一定要上課,我希望真心想要上課的人再來上課。

這堂課看起來很輕鬆、很簡單,但其實很難。它難在有很多事情你要自己去想、你要自己去決定。我不會告訴你一定要怎麼做,這就是最難的地方。但一旦你會自己思考、會自己想、自己決定,你就完成了最難的事,以後你也就有能力獨立完成許多事情。

這麼難的事情,你們做不做得到呢?



今天寫了一封信,打算明天給四年級的同學。寫這樣的信有沒有用呢?不曉得耶。會不會太難呢?不確定耶,萬一太難,就明天當場再說得更簡單一點好了。

這班升上四年級的同學,今年有一個狀況──本來在名單上的八個學生,自從其中一個說爸媽要早一點來接要早走,所以請假,然後第二個說她阿嬤要她早點回家,所以請假,後來我發現這兩個同學請假後並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在學校操場玩。問他們說不是家裡有事要早點回去嗎?他們就說因為家裡人還沒有來接,然後就繼續玩。

接著,又有一個男孩說他可以晚點來上課嗎?我問為什麼。他說他想要玩,這麼直接的回答,我怎麼能不說好呢?

過了十分鐘男孩回到小菜園,問:「我可以請假嗎?」我問為什麼,他說他還想玩,「可以請假嗎?」小男孩問。

我說,這個你自己決定。他又問一次:「到底可不可以啦?」我說,我希望你留下來,但是如果你想要請假,我也不能逼你留下來。」

結果小男孩就去玩了。

在小菜園的同學剩下四個。

涂說:「為什麼他們都可以去玩?」
陽說:「人很少很好……」
賴說:「我喜歡在小菜園。」
陳說:「人好少好無聊喔……」

嗯,所以我寫了上面那封長長的信……有沒有用呢?明天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