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沒用分享會中的小問題回家後再想一遍慢慢補記

【問】要如何養成寫作的習慣?

每個人不一樣。我的習慣是想寫的時候如果有時間寫就趕快寫,因為這個時間沒寫等到下個時間搞不好就不想寫了。所以時間有餘裕很重要,沒有餘裕就無法想寫就寫。

但這僅限於寫短短的東西,如果想寫長長的東西還是得安排時間計畫性地寫。

【問】如果在田裡突然想到要寫的東西,怎麼辦?

回家再寫。

【問】如果忘記怎麼辦?

忘記就忘記啦!不過如果是在坐車的時候想到,或走路的時候想到,比如這次我回高雄,然後去台中新竹桃園,要坐一段時間的車,走一段時間的路。不曉得為什麼,坐車和走路很容易想到什麼,這時我就會把想到的東西的點先簡單記下,有時間打開電腦再慢慢寫出來。

【問】你寫完會改嗎?

寫完的當下會讀,有時候會改有時候不會。主要是自己讀讀看,看看寫出來的跟心裡想表達的是不是幾乎一致。覺得一致之後就不會改了。要改的話幾乎都是當天,要不就是隔天,很少寫完很久之後又拿出來改的。因為我寫的東西幾乎都是當下的想法,很久之後再看如果想法不一樣,也不會改,只會想說原來自己以前那樣想喔;如果有很不一樣的想法就另外再寫一篇。

【問】小孩如果只喜歡畫不喜歡寫,怎麼辦?

如果是我,我會先了解一下他是不喜歡寫,還是寫對他來說有困難,因為我遇過很會畫很會講可是不太會寫的小孩。如果是寫的能力的問題,那就是另外一個問題。

但如果他是真的喜歡畫,只是不愛寫,我覺得還好,因為畫跟寫不過都是一種表達的方式而已。如果他覺得他用畫的就可以完整地表達,不想寫也沒有什麼關係。畫跟寫做為表達的時候,如果你逼他用他不想要的方式也沒有多大的意義。

但是如果他是邊畫邊講,不是那種安安靜靜的畫,他邊畫邊講講出了一些從畫面看不出來的故事,你可以問問他想不想要把自己講的故事寫下來。因為他是有文字故事的,只是他用講的,他想畫邊講沒有想到要寫,你可以鼓勵他寫下來。

【問】如果小孩很在意評價,一直重複自己所謂優秀的作品,怎麼辦?

我覺得這個問題有點難,我自己也在想辦法。第一個可能是大人儘量避免直接的評價,儘量少用好跟壞(但這有點難,因為我自己有時候都會因為覺得真的很好而不小心說出「怎麼寫得那麼好!」)

可是真的是寫得很好啊!不講出來好難。但是因為小孩實在很容易被大人的話影響,而且「好」在「國小」的世界裡面幾乎等於被蓋一個優秀的章,小孩想要獲得大人認同,就可能會去重複自己被說好的那個作品。

那該怎麼辦?有個朋友提供一個經驗:讓學生讀彼此的作品,大人少做評價,大人評價的濃度就會被沖淡了。我覺得這是個可以試試看的方法,可是不曉得實際操作上有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那樣做。

另外是,我一直叫小孩不要在意大人給的評價,可是怎麼可能啊!就連大人也會在意別人的評價不是嗎(搞不好更在意……)。所以,小孩會在意,會想重複自己被別人肯定的作品,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我後來是覺得不用擔心,重點在寫作的過程中,那個小孩是否越來越能夠獨立思考,越來越成為一個能夠自省的人。有一天他就會發現自己的問題,他可以自己去處理或面對那個問題。但是這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不是在學校裡可以做得到的。只能希望自己與小孩相處的時候,儘量讓他們發芽出寫作的種子。

【問】請問是什麼支持你,讓你可以接受物質條件很低的生活?

我要先說,我現在過的生活一點都不委屈,所以沒有「接受」的問題。要我去過所謂「物質條件很高」的生活,我不想要也過不來。還有說認真的,其實我們生活條件一點都不低啊!我敢說我吃的食物絕對比住在都市裡的很多人好,而且還不用花什麼錢。

還有一個就是,會想要講「你們住在鄉下,都在做什麼」這個題目是因為,有好多人會問「為什麼要搬去鄉下?」我就會想為什麼沒有人問「為什麼要搬去都市?」好像搬去都市不奇怪但搬去鄉下就很奇怪,但搬去鄉下到底哪裡奇怪呢?如果說是想要多知道另一種生活方式那麼可以理解,但有一些人問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是覺得覺得搬去鄉下真是有點奇怪。

如果有一天不再有人覺得搬去鄉下很奇怪,我就不用再寫沒用的東西了。不過想也知道,不可能有那樣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