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有人喜歡你寫的詩不必感到高興

最近面對不管是朋友還是因為出詩集才認識到的人,對於一些朋友說喜歡我的詩,有一種開心卻又擔心辜負對方的感覺。

這感覺很奇妙,說不太上來,有一種「有這麼好嗎」的感覺。特別是如果又拿我跟他喜歡然後我也喜歡的作者相提並論,心裡就有一種沒有沒有不是不是還差遠了的感覺。
總之就是會覺得有點汗顏。

但再仔細想,再仔細跟自己講話。我知道汗顏的是我,不是我的詩。而我其實也不用不好意思,因為人家喜歡的是詩,不是我。所以不用不好意思。



〈不說自己喜歡寫詩〉

不說自己喜歡寫詩
寫詩不是喜歡
跟喜歡沒有關係

有人喜歡你寫的詩
不必感到高興
而該感謝
感謝那觸動自己的什麼
感謝自己因為被觸動所寫下的什麼
又觸動了另一個人

──《沒用的東西》,p.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