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今天晃晃場幾乎全是鹿野的鄉親


今天晃晃場幾乎全是鹿野的鄉親。真的,大家都特別來,明明大家都在鹿野但還是跑來臺東,真的很謝謝大家。老實說,我之前想約卻又不好意思,可是其實是很希望大家來。可是今天講得不是很好,好像真的講了很多大家都知道的事。可能是因為還是有點太正經,所以反而緊張,一些重要的事結果沒講。

比如我想說,如果不是搬到鹿野來,我應該沒有什麼機會認識像現在生活的你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圈圈,而我從前的圈圈很少有認識手指可以一直動一直鉤這個鉤那個的人、可以背很重東西爬山的人、會做豆腐和味噌一開始想著不要手機不要汽車的人、可以一天之內自己一個人把車從鹿野開回南投不會睡著的人、會做各式各樣甜點的人、花好多時間不工作賺錢自己蓋房子一直吃自己的人、很會跳舞很會按摩的人、自行車可以騎好遠好遠好久好久的人、同時種這個種那個還不算是老手但竟然都種得還不錯的人……

然後我在這兩年當中也比從前多會了一點點事,去爬了從前沒想過要爬的山,寫了從前沒想過會經歷的事。

某種層面──寫作就是你經歷了什麼;你經歷什麼感受什麼思考什麼你就寫什麼,就是這樣而已。

本來想找一首可以送給鹿野的大家的詩,翻來翻去竟然找不到,看來還是寫得太少……

所以還是以〈做什麼〉這首,送給鹿野鄉親。
因為大家應該經常被問在做什麼……



你們住在鄉下
都在做什麼

那隻兔子一直趴著
在做什麼

星星在那邊亮著
做什麼

雲從這裡飄到那裡
做什麼

──《沒用的東西》,p.78



照片: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