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我在想,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教會別人「負責」

我們說要教小孩負責任。但什麼是「責任」?怎樣的作為又才叫做「負責任」呢?

駿逸帶的小孩,我不確定是什麼戶外課,還是旅行課,總之,小孩把社區的東西弄壞了。東西弄壞了,是要叫小孩賠錢嗎?是要叫小孩說對不起嗎?小孩如果能賠得起錢,或小孩說了對不起,就代表他負起責任了嗎?

關於這個弄壞東西事件,駿逸有以下的思考。然後各位,這個思考是駿逸花錢換來的,他已經夠窮了XD

〈不推託的樣子〉
http://blog.roodo.com/edu_genelu/archives/49599311.html

然後我想到另一件事。

我上自然寫作課時,也會把相機借給小孩。借給他們的第一件事,除了教他們如何操作外,就是請他們一定要掛在脖子上,小心不要摔壞。

「萬一你不小心摔壞了,我會很頭痛。因為你是小孩,你應該沒有錢可以賠給我,所以我也沒辦法叫你賠我。然後我也不會去跟你們的爸媽要,因為是你摔壞的,不是你爸媽。」

「可是我很窮,萬一你摔壞了我就得重新再買一台,這樣我又要花錢,我一定會很煩。」

我希望他們能理解,如果他們真的弄壞別人的(我的)東西,我真的會很頭痛,也很為難。我的想法是,如果他們能了解我的心情,那麼應該就會儘量小心吧。

至今跟我借相機的小孩,還沒有把相機摔到,算是我運氣好。因為說真的,這種事是有風險的,萬一真的摔到,我也只有認了。但因為他們主動想拍,而這個主動是我很希望在課堂中能發生的事,所以就算有風險,儘管發生了我會很頭痛,我也還是願意承擔。

但老實說,萬一真的發生了,小孩摔壞了我的相機,我要怎麼跟小孩談「負責」這件事呢?啊,萬一發生了我一定會學到一課,但是我有點不希望學到哈哈……

我在想,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教會別人「負責」。因為「負責」這種事是不可能被教的。負責是,因為經歷過某些事情,感覺到並且明白,人事物的一去不復返;在一次次「不負責任」(或不曉得什麼叫做責任)的體驗中,慢慢地瞭解了某種心情。

然後,一個人才慢慢開始覺得,「自己」對某件事、某個人,有所謂「責任」的這種東西,而他想要盡力負擔起這個東西。

而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永遠不會覺得自己真的能夠負起責任。因為,就算是「無意間」弄壞了某個東西,就算自己再怎麼想要負起責任,但他知道壞掉的就回不去了。

所以負責也只能是,希望自己不要再重複同樣的事情。希望,然後努力。



同場加映

〈阿牛不是不負責──談責罰與負責〉
http://blog.roodo.com/edu_genelu/archives/4412026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