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很努力長大的人還是沒有辦法(四甲,小茜)後記

後記:其實後來在寫記錄時,我發現「並沒有辦法」比「還是沒有辦法」更有感覺。但當下因為並沒有讀通,所以就建議了小孩用更口語的方式來表現。

現在回想,當下太快給意見了,而小孩也習慣性地太快接受意見了。所以,給任何建議的時候,都要小心。

而老實說,我覺得「並沒有用」,與「還是沒有用」,這兩者在意思上和語感上是有著差距。小茜的意思到底是哪一個呢?是一開始她自己寫的「並沒有用」,還是她後來口說的「還是沒有用」呢?

不過這個東西要跟四年級的小孩討論,有一點點難度。但下次上課我還是會試試看。要是可以跟四年級的小孩討論「並」跟「還是」,那實在太厲害了!這個東西很多大人都不一定感覺得到啊.......

但先撇開「並」跟「還是」,小孩說了「很努力......,沒有辦法」,這個東西在我搬到鹿野後接觸這些小孩後,感受無疑。我第一次那麼深刻感覺到,一個人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家庭,以及自己生長的環境。我從前是一個看起來好好地、正常地長大的小孩,我從前對「沒有辦法」這件事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而現在,我有感覺了。上個學期我自己看到了他們身上的「沒有辦法」,現在,小茜自己講出「沒有辦法」。

其實,我真的有點希望,她是在亂寫,她沒有感覺到那個東西。但不管怎樣,下次我會跟她說,很多人喜歡你寫的「並」喔,我後來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