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關於出詩集的幾件小事




關於出詩集,不是寫詩。
寫詩是一個人的事,出詩集是好幾個人的事。
寫詩沒有壓力,出詩集有。

打算出詩集的第一個考慮是:「會不會浪費紙?」這東西值得被印出來嗎?印成字變成書之後有人需要它嗎?書的市場那麼大,有人會看見它嗎?詩的市場那麼小,會有多少人買呢?

很實際的問題,當詩變成詩集,變成書,當詩選擇變成書做為接觸人群的一種管道,它就面臨賣的問題。

有壓力嗎?當然有。沒有名氣,沒有廣告(當然我也不想要廣告),書印了沒有包膜,擺越久越有變成庫存的可能,一旦變成庫存再見天日的機會就更少了。所以,一旦決定要出書,我就下了要儘量替它們負責的決心。

怎麼負責呢?就是努力不要讓它們變成庫存啊,就像農產品要在好吃的時候到消費者手中一樣,盡量讓書在書況好的時候,讓需要它的人認識到它。書這種東西也有壽命,一進一退,從這裡到那裡,多少有耗損;一旦耗損,那麼多點的退書量,很可怕。

講到耗損,逗點最知道,所以逗點的書都包膜,就是希望儘量避免耗損。

但是,一旦包膜就是又多一個耗材,而且是塑料,這我有點難接受。可是我又擔心如果書很久賣不去,有包膜的話至少可以維持書況,反而可以減少浪費。總之呢,事情到自己身上的時候,就來來回回地很不果斷,顧慮很多。

最後是鴻鴻說他不喜歡黑眼睛的書都包膜,「有些詩集就是要越粗越好。」

有時候人總是需要旁人提醒。鴻鴻這一說我反而吃了定心丸,是啊,這也是我一開始希望的方向不是嗎?

昨天小米拍了照片來,詩集生出來了。小米像接生小孩的助產士,是第一個看到小孩的。小孩看起來頂樸實的,但我要再過兩天才會看到它。

前幾天讀假牙的《我的青春小鳥》。假牙詩集鴻鴻2007年就讀到,今年是2015年,這詩集還在賣,還在被討論。

出詩集這事,要看得重,也要看得淡。

謝謝克韋、小米、鴻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