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我的青春小鳥 (假牙)

我活著的文法是過去式
小學四年級的作文
題目就已經叫「童年記趣」

不是我誇口
古早可真是好日子
那年頭──
雨還不酸   河還不乾
大地很綠   天特別藍
花開都美   零嘴都好吃

那年頭──
五分錢真的大過牛車輪
窮人還吃得起江魚仔
攤販賣的雲吞麵還很大碗
建築商沒有偷工減料
阿姨的裙子也不必省布

那年頭──
娘惹糕和椰漿飯是快餐
食物的附加物還唸得出名堂
每隻雞被剮來吃之前
都快快樂樂地下過蛋
到處都是泥濘
但還沒有這麼化學的骯髒
省時省力的工具不多
但人們似乎更加得空

那年頭拜神不純粹為了求財
那年頭的夢還可以很不實際
傷口很快就痊癒
所有的煩惱   都是哭一頓   睡個覺
就可以忘得一乾二淨

那年頭朋友都年輕
父母還健朗
東西還分得出對錯
每一個日子都流樣著金黃
為什麼美麗小鳥
一去無影蹤
我們努力追求進步
其實不過是勉強維持
越來越不堪的現狀
太陽下山明朝一樣爬上來
世界卻已變得不一樣
過去是永遠回不了的家
永遠是堅持回頭僵硬的頸

別低娜喲喲   噢──
別低娜喲喲
我沒有家
我不可以回家

別低娜喲喲   噢──
別低娜喲喲
沒有人有家
沒有人可以回家

──假牙,〈我的青春小鳥 〉節錄,出自《我的青春小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