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原來白居易就是衛生紙詩人

他們將小孩取名樂天,以白居易為名。他不說,我還不曉得「樂天」是白居易的字。

怎麼會想到要用白居易的字為小孩取名呢?他是寫詩的,寫進入社會、寫平易近人的詩;為什麼會想用古人白居易的字替小孩取名呢?

小時候在學校時讀過白居易,但幾乎忘光光。於是google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3月3日-846年),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另有廣大教化主的稱號。唐代文學家,文章精切,特別擅長寫詩,是中唐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作品平易近人,乃至於有『老嫗能解』的說法。」

「白居易早年積極從事政治改革,關懷民生,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詩歌創作不能離開現實,須取材於現實事件,反映時代的狀況,所謂『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

喔,原來,這樣我就懂了,原來是我自己跟白居易不熟;白居易雖然是古人,但其實他就是《衛生紙》詩人啊!

從前不知白居易,現在再識不嫌晚。那來讀一首白居易的詩好了──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    
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

貴賤無常價,酬直看花數:
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

上張幄幕庇,旁織笆籬護。
水灑復泥封,移來色如故。

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
有一田舍翁,偶來買花處。

低頭獨長嘆,此嘆無人喻:
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

──白居易,〈買花〉,《秦中吟》

這首詩說的是什麼呢?簡單的講,它講的是貧富差距。

農村在農忙不得閒的時候,一些有錢人吆喝著結伴去買花。那花有多貴呢?一叢牡丹花,大概是十戶中等人家的稅收吧!

原來貧富差距這件事,從前就有。其實也不能說原來,我們當然都知道貧富差距這件事從前從前就有,只是我忘了從前的詩人老早就關注這件事了。

誰說詩都風花雪月。

以白居易之字為名,期待小孩能不離現實,進入社會。而進入社會有時難免失望,所以期待他能樂天。是這樣嗎?

謝謝樂天,讓我發現原來,白居易就是衛生紙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