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滌的播音稿總共有136頁

滌的播音稿總共有136頁。我在第一次錄音前,我以為我一次可以讀14頁,這樣我不用十次就可以讀完了,還有兩次可以補錄。

當時我還想,三個小時只要讀14頁,好像很簡單。

結果前三次錄音下來,我只完成了34頁。而且第一天的錄音,我自己聽是覺得勉勉強強,可以過但不太行,很希望可以重錄。可是,我目前根本就還不在進度上。

昨天跟一個資深廣播人聊天,這時真是好慶幸有這樣的朋友。昨天真是提供超多武功祕笈,然後,你知道最有用的秘笈是什麼嗎?就是「練習」。

我問她要錄音前,要練幾次。朋友說,「我有個朋友練一百次....」我聽完覺得她開玩笑。我又問,那你練幾次,像你這種專業的,會練幾次?朋友說,「至少也會唸個三到四次。」我一聽就恍然大悟,我前三次不順根本就是理所當然,人家專業的都要順三到四次,我順幾次?一次?兩次?我這種業餘的至少該練個五六七八次,結果我只在錄音前練一次兩次,不順真的只是剛好。

我以為讀自己的書很容易,因為很熟了。朋友說,「你的眼睛跟它很熟,但你的嘴跟它不熟。」「你平常看書有把它讀出來嗎?沒有吧。」「眼睛的速度本來就比嘴快,所以你要練習你的嘴。」

這還沒有講到唸稿時的姿勢,以及做聲音表情記號、呼吸的功夫。
喔喔喔!要練的好多!可是時間好少。希望今天會比前三次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