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明月堂歷險記

那天第一次進去明月堂。​

我是那種,第一次去某些店裡,會緊張的人。某些店會緊張,某些店不會。通常那種我搞不清楚賣什麼怎麼賣一定要用問的那種店,就會緊張。我會像是不知道該怎麼買東西的小朋友。那天進去,我推開門,店裡的感覺有點老但不會很老。不會很老的意思是,玻璃櫥櫃等硬體感覺不會老,但東西擺放隨意。隨意讓人感覺有一種老:不費心陳列,沒有打光,沒特別擺得很美讓人想買。​

我在櫥窗櫃前看了一下,沒看到上次在台北詩歌節吃到的和果子。店裡沒人,可能在後面忙。我站著等了一下,過了一會有個老人出來,老人,看起來有八九十,看起來是老闆。老闆看著我,沒有招呼,一臉你要買什麼的表情。我看著老闆,突然緊張起來,老闆看著我,像在等我說話。​

我想說我想買的那種和果子,可是……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那我要怎麼講?我剛剛也沒有看到它,想用比的也沒辦法。「老闆,那個……」我發現我不知道要怎麼講,老闆又繼續看我。我想老闆你講講話呀,你隨便講幾句話我應該就有辦法接下去。但老闆看著我。​

「那個……嗯……那個我在台北詩歌節,有吃到你們的和果子……」天啊我講台北詩歌節要幹嘛!「那個,我想買……台北詩歌節跟你們訂的和果子……」老闆歪了一下頭,眼睛盯著我,仍舊沒有說話。「那個……我不知道那個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要怎麼買……」我感覺我的臉開始熱了起來。​

老闆指著櫥窗內的和果子,「你看要買一個兩個、還是三個四個,都可以啊……」老闆說話了。可是老闆,你這樣講,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買啊。​

老闆指著櫥窗,我只好看著櫥窗,裡面我只看得懂「銅鑼燒」是什麼東西,但我不想買銅鑼燒。我看到「牛皮」,「牛皮」是什麼東西?看外觀也不曉得是什麼東西。我很緊張,我想著那還要買嗎?還是趕快隨便買一兩樣東西趕快出去?我往櫥窗右邊看,看到一個方型的包裝,因為包起來所以也看不到裡面的樣子,其中一樣貼著「抹茶」,我想,應該是抹茶口味的吧,雖然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但應該是抹茶口味。我就指著那樣東西說,「我要那個……」​

老闆說,「那你要紅豆口味的嗎?」喔,所以另一個沒有貼抹茶的,是紅豆口味?好,那我各要兩個。​

老闆幫我拿和果子的時候,有人推門進來。年紀看起來約六十的男人,拿著報紙。他一進來就靠在櫥窗邊跟老闆寒暄,然後,他看到老闆幫我拿的方形果子。​

「喔,內行的,會買這個……」看起來像是老客人的男人說,「內行的,你買的這個是最費工的……」老客人一邊說,一邊打開報紙,看來老客人只是看到我買果子,順口跟我說幾句話。我說沒有,我沒有內行,「其實我是第一次買,我不知道怎麼買,我亂挑的。」​

老客人這時把眼睛從報紙上移開,正眼看我,「喔,這樣啊,你買的那個啊,要做一個模子去印花,工要很細……買這個就沒錯了啦……很少年輕人會買這個。你們年輕人不是都買銅鑼燒嗎?小叮噹啊,多啦A夢……」​

這個老客人看起來,話比老闆多,於是我敢多說一點點話。這時,老闆把我買的方形和果子拿給我,我就問:「這個為什麼叫最中啊?」​

我看著老闆。​
老闆竟然雙手一攤,聳一下肩。​

我沒有開玩笑,老闆真的是雙手一攤,聳一下肩。看到一個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做這個動作,我忍不住覺得......好漫畫?!​

「從以前就叫這個名字啊!」老闆說。老客人連忙補充:「這是日本名字啦、日本名字……」​

看來我很難從老闆口中得到更多關於和果子的資訊,我拿了我買的準備離開。離開前我又看了櫥窗上方一眼,突然看見有一盒沒有紙盒包裝的,但有封膜的果子,我一看發現那就是我想買的果子,我馬上拿起來遞給老闆:「老闆,這個怎麼賣?」​

「一百八十元。」​

老闆說,我拿一盒有外包裝的給你。​
好開心,我終於買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