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好想要。

機器人會不會有「好想要」的感覺? 

既然是「機器」人,應該不會有「好想要」的感覺。除非,它被輸入了「好想要」。「我已經不想要再殺人了」,機器人可以「不想要」嗎?機器人「會」不想要?諾斯2號不想要再殺人了,它說:「我想要學鋼琴。」

小金剛很羨慕窗外小孩買的新玩具。

蓋吉特說,你真的「羨慕」嗎?你看到地上的蝸牛時,看到的不是「腹足綱柄眼目生物」,而是「生命」嗎?你真的「喜歡」吃冰淇淋嗎?哇!你真的是很了不起的機器人耶!

「你的人工智能比我優秀太多了……雖然外觀是小孩子。」
「所以才會被賣掉啊!」
「被賣掉?」
「被賣到馬戲團裡,因為他們覺得小孩子外表的機器人很有趣。」

人類製造機器,為了讓機器代替人類工作,最後又把機器變成人的樣子。變成人的樣子,越來越像人的樣子,連感覺都像人的樣子,像人一樣「想要」。

把機器造成人的樣子,機器人注定了一輩子的悲哀。但人類說:機器人哪裡懂什麼悲哀?但現在在看Pluto的我,忍不住想哭。

原子小金剛的〈地上最大機器人篇〉實在也是很好哭。像童話一樣的機器人故事,越簡單越直指核心,要造一個全世界最強大的機器人,什麼是「最強大」?什麼是「最厲害」?永遠都有更厲害,永遠沒有最厲害。想要造最厲害,就是最愚蠢,這道理人類難道不曉得嗎?沒辦法,愚蠢就是就算曉得還是去做。

機器人要聽人類的指令。機器人越來越像人像到「不想要」聽人類的指令。機器人不想要聽人類的指令卻又不得不聽人類的指令。機器人的「不想要」是哪裡來的?
我讀小金剛,我讀Pluto,我覺得好可憐。我是覺得人類可憐?還是被人類製造出來的機器人可憐?

那我會覺得洗衣機可憐嗎?洗碗機可憐嗎?掃地機器人可憐嗎?我會覺得每天被我敲打的筆電,可憐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