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

快速再寫一下廢文。 

昨晚睡前空檔,今日午餐空檔,把《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看完。嗯,以紀錄片手法的角度來看,我不太喜歡,太……戲劇感。但影片中的實驗,確實引人深思,關於「遺傳VS.環境」這個世紀之謎,我好像可以理解這對科學家來說,就是一個很想要去解謎的誘惑,情不自禁的跨越道德界線。

這裡頭可以想的當然很多,直接去看影片就可以感覺到,會一邊看一邊想。但是我不喜歡那個收尾,那個收尾,好像在講廢話。廢話,我當然知道環境還是有影響啊,這個不用做研究也知道,不用拍紀錄片去找人問也知道。

三胞胎有一模一樣的地方,就算被養在不同的地方,還是一樣,這個一樣就是遺傳;三胞胎有不一樣的地方,那個不一樣是因為環境。這個收尾,太簡單了。

另外,實驗違反道德,可是既然都違反道德了,至少該有個「結論」?沒想到竟然連個「結論」也沒有(雖然「結論」還是有個「論」字,是根據研究資料的推「論」)。至少該有個結論吧,沒有結論也該有個結果。連被試者想要知道那個結果,都被以無法取得資料權限駁回。

不知道該要怎麼講,看這部片,讓我想了一些事情,但影片卻又讓我覺得不夠進去。被拍的人明明是真實的人,不曉得為什麼讓我感覺像在演戲。真是奇怪的觀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