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世界很美好,如你一般。孫得欽


 「世界很美好​
如你一般」​

孫得欽在《白童夜歌》的第一頁這麼寫著。​

直述,直白。但是,「如你」是什麼意思呢?「一般」是什麼意思呢?​

如你一般好,如你一般不好。如你一般白,一般黑,一般灰暗,一般歡笑燦爛。一般可愛,一般可惡。​

世界,如你一般。如你一般,但美好。​
這個「你」,也是「我」。

這像是對自己說的話。​

孫得欽在後記中寫著:​
「能啟示你自己的,始終是你自己。」​
「寫下的,永遠高於我。向我娓娓細數那些,我不知道的東西。」​

我讀的時候,似乎也感受到那些東西。​

比如,​

「揮霍是一種恩典​

來的時候​
你要認出」​

比如,​

「害怕的時候我就借用神​
嫉妒的時候我就借用神」​

比如,​

「奢侈地說:愛​
世界上最愚蠢的那個字」​

比如​

「你空了一塊​
就有更多的風​
能吹過去​

你全部空了​
你就是風」​

為什麼是「白童夜歌」?剛開始我不懂這個意象,我不明白這想說的是什麼。後來我才明白,那是另一個世界,傳來的歌。​

──20201230,讀完《白童夜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