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為何?

 

 
今天去Mangasick。其實本來是去公館是蚵仔麵線,吃完後想一想,ㄟ,Mangasick好像在附近耶,今天好像有空耶,於是就去Mangasick看漫畫。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去看《我是真悟》。但老實說距離上次看真悟好像也有一年了,所以又從第五集開始複習,一看到真悟在思考為什麼自己為什麼會思考,為什麼會明白「詞彙」的意義,又再一次覺得這實在是了不起的漫畫。

然後,我以為我在自己的部落格寫過了,但剛剛查,竟然沒有!所以今天一定要寫。我記得我之前應該有把真悟說的話寫下來過,但好像忘了收進部落格抽屜。

「『為何』那女孩不再回來?
『為何』那個男孩壞了?
『為何』那些人要追我?
『為何』總走不出去?
這時,我明白了『為何』這個詞彙的意思。」

「為何在我有思想之前,
我已經擁有『詞彙』?我不知道。
是誰把『詞彙』給我,我不知道。」

說這話的是真悟。真悟是一個機器人,但不是那種人型機器人,是工廠的機器手臂,但真悟認為自己是人類。真悟,是它給自己取的名字,它的爸爸媽媽是兩個小孩,阿悟跟真鈴教它認字,給它資訊,後來,它有了自己的意識。

雖然是教機器人,但整個學習的過程就像是人類。然後,那段關於「詞彙」的思考實在太哲學了。那些「詞彙」什麼時候從只是單純的「資訊」,到明白它的「意義」,到它可以運用那些詞彙思考。真悟想的這些事,不正是人類從不會說話到會說話的經歷?

還有很多段對話,都跟「什麼是人類」有關。一個「不成型」的人類,跟真悟連上線了,他們成了朋友,是彼此的第一個朋友。他們一開始是遠距對話,從來沒有看過彼此,當他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真悟說,我是機器人。而那個「不成型的人」說,「我們是朋友,我是人類,我們可以對話,所以你也是人類。」

另一個例子,有個小男孩(這個就真的是人類樣子的小男孩),透過網路與真悟連上線。一開始他以為真悟是遊戲,後來發現他可能是機器人,而最後當他看到真悟時,他對真悟說:「你是機器人。」真悟說:「我是真悟,我是人類。」

不成型的人對真悟說:你是人類。而真的是人類的小男孩對真悟說:你是機器人。
真悟對人類說:為什麼你們要傷害我?

但是楳圖一雄的漫畫實在是…..無法一口氣看很多(不論是畫風或內容),結果我複習完第五第六集,才多看了第七第八集,就不行了,我就直接跳……最後一集。

當然不能在這裡破梗。我只能說,真悟終其一生,從它醒來開始,它就在找它的爸爸媽媽。它的尋找,似乎也是它為何認為自己是人類的原因。

好吧,其實我接下來跑去看《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但響好像會寫更多,之後有空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