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關於昨日與媽媽的對話

想寫,因為自己需要。把部分po出來,想著或許有類似情況的人需要。但這應該還是要在「被寫進去的人」明白並同意的情況下,公開貼文才不會有個疙瘩。雖然我之前也曾經貼過,但多半是已經寫在書裡,媽媽也不反對被讀見的對話。但這應該不代表這之後所有的對話都可以貼。

昨天貼了與媽媽的一段對話,後來我想到媽媽是因為信任我,因為對象是我,所以很自然地說出那些話。那麼,儘管我是想要分享我與媽媽之間的連結,以及那些微小的改變,我還是該小心去看待媽媽的感覺,而不是認為既然媽媽都同意出版了,那麼她應該也不會反對我後來在臉書上po出我與她的聊天對話。

雖然我問了媽媽後,她可能會說沒關係,但我想著在臉書上開地球,這po文就有可能像長了翅膀一樣去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這和寫書又不一樣,讀過滌的人可以知道脈絡,但讀到臉書貼文的人,有可能沒看過滌,可能不知道脈絡,可能會有自己的解讀與判斷。

我想我應該還是要小心處理我與媽媽的談話。所以,我會將昨日的對話po文設「朋友」,至少讓文章不會再轉出去。在這裡沒有要怪轉文章的人的意思,是我自己先開地球,開了地球的文章本來就能被轉。

不過,正因為我自己昨日貼文時思慮不當,反而讓我在今天早上好好地又想了一下這個事情──我可以貼出我自己腦袋裡想的東西與我的心情,但至於其他人在私密情況下所說的話,我應該要再細緻處理。

家裡的事一直都有變化,每個人的家都是。貼文是希望自己的經驗,能給類似情況的人給一些力氣,但在寫出去的同時,仍要顧及他人隱私,我想這是寫作者該注意的事。

而與滌的談話可能又是另一回事,怎麼說,他與媽媽就是不同在看待人與人之間的講話。這真的很奇妙。這日後有時間再寫。

那麼在分享會中說到的那些事呢?講座或分享會畢竟是封閉空間,現場也沒有直播,所以反倒是一個可以能夠交流又顧及隱私的場合。

我把自己對這件事的想法整理出來,也給昨天有讀到文章但又發現消失的人,給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