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蔡翔任的日光綿羊

金典獎頒獎典禮上,我跟蔡翔任同桌。我沒跟他說話,他也沒有跟我說話,兩人都很安靜。我沒說話是因為,我聽過《日光綿羊》這本詩集,但還沒讀過,甚至連大概是怎樣的內容也還不曉得。我不知道可以聊什麼。
 
但他就坐在我伸長手臂就碰得到的地方。他又不是偶然坐在我隔壁的捷運乘客。我想著,然後打開手冊,讀了他的簡介。但老實說,除了「哲學」兩字引起我的興趣外,其他那些介紹他的文字,似乎並沒有將我與他的距離拉近一些。
 
我想著,人就在我旁邊,與其讀字不如直接跟他講話。我伸手,輕輕的拍了一下他的肩膀。我拍的時候有猶豫,因為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別人從後面拍,有人會因此嚇到。可是我剛好就是坐在他左後方,我就是坐在他的後面他又看不到我,所以我只好伸手輕輕拍肩,控制力道,希望他不會被嚇到。
 
他轉過頭來看我。
 
「蔡翔任嗎?你好,我是廖瞇。」我說。
 
他的臉像是突然打開,突然有了表情。他說,廖瞇老師好。
 
我被叫老師嚇了一跳。我想,我們是平輩吧,什麼老師不老師。但我知道他是客氣。我說,沒什麼事,就只是打聲招呼(這時我想起滌,滌一定會說,叫我就是有事,什麼沒事……)
 
他說,「恭喜你得獎……」
 
我沒想到他會突然講這句,我忙著說沒有沒有,說完後又想著自己說這句的意思是什麼。我不太知道該怎麼接。接著我說,「我看了你的簡介,裡面提到哲學,我覺得好像很有趣。但我還沒讀過日光綿羊,之後再去找來看看。」
 
他聽完後客氣的說謝謝謝謝。
 
說完後我們又聊了幾句,沒有很多,沒有太多連結。接下來我們又各自安靜。
 
後來他在得獎的受訪影片中提到:「我的詩不太追求意義的,比較是追求表面的感性形象。這個東西有點像是在跟自己對抗,因為哲學不太能允許這種東西,哲學就是文字界定意義要透明清楚……」
 
這段話引起了我更多的興趣。對我來說,我寫詩雖然不是在「追求」意義,但幾乎都有「意義」,也就是有想說的東西。那麼蔡翔任說,「我的詩不太追求意義的……」那究竟會是怎樣的詩?
 
剛剛我突然又想起這個。我想到的同時就馬上上網查了。我還沒有買書,所以只能先從網路上找資訊。我平常在書店買書,但這時也享受了網路書店的服務XD
 
我在博客來上找到《日光綿羊》。然後,我先不讀內容簡介,也不讀序。我直接連到內容試閱。當我讀到:
 
「日子
一打開
時間就關起來。」
 
我停了下來。
 
我忍不住去想這三句話的意思。
 
蔡翔任說他的詩不追求意義,但我覺得這三句話很有意思,但又無法明確地指出意義。然後我又想,是聲音嗎?或是一種文字表面的關聯性,讓我聯想到的東西,讓我覺得有趣?
 
接下來我又繼續讀:
 
「擁抱
有的也會帶來粉碎
如一把胡桃鉗。」
 
「靈魂
是一件外套
我生怕把它給穿反了。」
 
「鏡子
是牆壁在開嗓
你和自己形成吊橋。」
 
「燈
邀請你
變成它的葉子。」
 
這幾段是我的節錄,請忽略他們彼此的前後關係。這幾段對我來說像是素描的紙片,像是把他腦袋中閃過的畫面或什麼寫畫下來。有些對我來說畫面清楚、意義明確,像是「擁抱」那段,像是「鏡子」那段;我超喜歡鏡子那段,「你和你自己形成吊橋」。
 
儘管蔡翔任說他的詩不追求意義,但我讀的時候感覺到許多意義。如果有機會,我真的很想聽聽他自己談他寫的詩。應該很有趣。
 
可是新竹離台東太遠,時間也不湊巧。但如果有人不遠,時間也湊巧,也對我上面貼出來的詩有興趣的話,11月22日下午2點在或者書店,請去聽聽蔡翔任談他的《日光綿羊》 :)
 
(聽說,這整本詩集沒有一首詩叫做日光綿羊喔)

請先線上報名:https://reurl.cc/EzDrD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