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后翼棄兵──每個人都可能被困住

后翼棄兵看完三天了,現在要撿回那個衝動。先自首,我本來覺得音樂太多太滿,看完後覺得恰如其分。本來說太滿是因為,Netfilx的影集音樂經常太多,像是要填滿所有的空隙,背景音、音效……一堆一堆一堆。所以在我剛看開頭前兩集時,覺得,怎麼音樂又怎麼多?我落入對Netfilx影集的刻板印象。然後老實說因為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找不到想看的劇,某天看到朋友M在看這劇,我瞄了一下覺得好像還有點意思,但沒有覺得特別,可是因為我實在無劇可看了,所以我也就「看看」。第三集結束後進入第四集,我發現它有東西抓到我了。
 
認輸。跟自己的不想輸對戰。跟自己的害怕對戰。
 
我本來想,一個天才擊敗所有對手的故事有什麼好看?一直贏一直贏的人生有什麼好看?看到後來我才發現,她是在跟自己對戰。
 
貝絲第一次輸給班尼,她超懊惱。貝絲本來只要打和局她就贏了。但因為她想贏,一心求勝反而沒看出班尼的布局。她儘管輸了但在戰績上跟班尼並列美國冠軍,可是她還是覺得自己輸了,因為「我沒有看出他的棋路。」
 
「你不可能永遠洞悉一切。」養母說。
 
養母安慰她妳還是並列冠軍啊。貝絲對養母說你對西洋棋一竅不通。養母繼續安慰她說,「我懂輸的感覺。」結果貝絲說,「我敢說你很懂。」
 
「現在你也懂了。」養母不甘示弱的反擊。
 
養母反擊得很帥,但我覺得我可以懂貝絲的不甘心。與其說她在意的是最後的成敗,不如說她在意的是「自己」造成的失誤。 因為太想贏,反而造成自己失誤。最後她不得不認輸,但是她很不甘心,她罵自己笨,但怎麼辦,事情無法重來。
 
這樣想來,育幼院的長工薛波除了教貝絲下棋,他也教貝絲「認輸」。剛開始貝絲不服氣一定要走到完,薛波說,「你已經輸了這盤棋,現在棄子認輸。」
 
貝絲的想贏讓自己衝動,結果反而輸了。所以她要對戰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她如何面對自己的性格?她如何面對自己不服輸的個性?她如何面對因為怕輸而依賴藥物酒精結果導致生活一團亂的自己?
 
貝絲童年在育幼院的好友來找她:「我到這裡才不過一下子,就覺得你好像掉進了該死的深淵,感覺這洞還是你自己挖的。我的建議是,不要再挖了……」
 
我想起小時候曾經讀過的一首詩,大意是「我沒有看到洞,我掉了進去。第二次我看到洞了,但我還是掉了進去。第三次我看到洞也注意到洞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我還是掉了進去……」就像貝絲在巴黎輸給博戈夫的那場戰役,她輸的根本就不是博戈夫,而是那個無法拒絕酒精,掉進自己挖的洞裡的自己。
 
養母對貝絲說,我覺得你誰也不怕。貝絲說,我怕博戈夫。但看到最後,我知道貝絲真正的對手,其實是自己。
 
我非常喜歡這齣戲所塑造的貝絲,那樣真實,那樣軟弱。雖然是個天才,但同時是個軟弱的天才。「我應該要去蘇聯,我應該要戒酒,我應該要研究棋譜,我應該要整頓我的生活」,貝絲說「我應該要」,但她又說但「我想要的」是喝酒。貝絲說自己「想要的」的是喝酒,但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貝絲說我是不是骨子裡就有這種因子?這種自我毀滅的因子?但她又說我需要透過藥物來騰雲駕霧,但會不會是我自以為我需要透過藥物騰雲駕霧?
 
最終之戰,貝絲把藥沖進馬桶。貝絲後來說她沖掉的時候馬上就後悔了,她想去問哪裡可以買到更多的藥。那個後悔是因為害怕。但她最終還是以清醒之姿上場,第一次在沒有藥物的情況下,她看見了天花板上的棋子。與其說她成功克服了藥癮,不如說她克服了自己的害怕。
 
她很想贏,非常想贏。但她必須要不怕輸,她必須要不怕輸才能不去依賴藥物。她必須要能承受自己不依賴藥物而可能會輸的結果。但一旦她能不依賴藥物而贏,那才是真正的贏,才是真正的自由。
 
非常喜歡最後的結局,貝絲離開走進公園裡,與一群老人家下棋,她對老人說:Lat’s play。
 
還有太多喜歡,包括她對她的養父說,你有好好聽過媽媽彈琴嗎?貝絲說,媽媽只是被困住了。困住,不管是平凡人還是天才,都可能會被困住,都可能會被自己困住。貝絲的生母被困住、養母被困住、貝絲也被困住。貝絲沒有對媽媽下判斷,她最後沒有對媽媽下判斷,她不再認為媽媽是輸家,她只是說,媽媽被困住了。
 
每個人都可能被困住,有人能夠出來,有人無法。說到後來,這根本就是一個追尋自由的故事。自由,人類一輩子在追求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