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滌錄有聲書

還是來寫一下,本來覺得可能沒有力氣寫。不過明天不用工作,只有兩場聚會。所以今天不用怕睡不著(咦XD),可以寫。
 
在台北經常會睡不好。不是住處不好睡,住處很好,很感謝收留的朋友。是我自己事情太多,夜間睡前腦袋就無法順利關機,像是一直在更新的電腦。但是已經很慶幸有地方可以好好休息。現在下雨,雨滴滴答答,覺得很開心六點半就回到家,馬上可以洗澡。現在很乾爽的在打電腦,不用工作到很晚還在外頭腳溼答答。
 
這幾天去鏡文學錄滌的有聲書。嗯,滌要做有聲書了。剛開始遠流問我意願時,我說好啊,覺得滌做有聲書好像也很自然,因為我寫滌的時候,那些聲音就在裡面自己唸,像是自己在講話。我說好啊,而且我希望可以自己唸。我不確定鏡會不會答應作者來自己唸,結果鏡說很多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自己唸。嗯,我很開心可以自己唸,因為滌如果給別人唸,好像有點奇怪。不是說我唸一定可以唸得最好,是我覺得這個東西,應該要我自己來唸。
 
真的開始工作後,發現,啊,比我想像得難上好多。錄音的時段排了十二次,一次三小時,換句話說錄音的工作時間是36個小時。36個小時,一本八萬多將近九萬字的書,需要讀上36個小時嗎?當然我知道一次三小時的錄音時間,並不真的等於「錄進去」的時間,但我沒想到第一次錄音,那次的三小時,我只錄音完成了18分鐘。18分鐘,連六分之一都不到!
 
其中卡最久的就是媽媽、爸爸和滌的聲音。書裡面有我跟他們的對白,寫的時候只要用「引號」,讀者就可以知道是他們在說話。可是聽的時候沒有引號,這時就要用聲音來辨別。用聲音辨別,但這是讀書不是演戲,所以不一定要用「演的」。可是就算是要用「演的」,我也演不出來。
 
聲音指導老師做了好多種聲線和語氣的變化,我都做不太到。我怎麼講都還是很像是自己在講話。我試著去模仿著聲音老師的聲調,正在模仿的時候還不覺得好笑,錄進去後播出來聽就覺得好好笑,覺得好像是小孩在學大人,學不到位聽起來好滑稽。就在那邊卡了好久,好久,好久。聲音指導和錄音師,還有錄音協力,還有遠流的編輯,大家都很想幫我。可是意見越多我就越混亂。一度我們想著,是不是要把媽媽爸爸和滌的聲音,拉出來請別人做,但我又擔心別人做的「角色」太到位,會太戲劇化,會跟我的主述tone會合不起來。
 
後來編輯來跟我討論,我們靜下來慢慢討論。我說,聲音指導老師做的角色演繹,我做不到,臨時要學也學不來,「我在想,這是有聲『書』,讀者知道是我在『讀書』,不是演戲。讀者知道是『我』在唸媽媽的話、爸爸的話、滌的話,所以我應該不用做到去『演』他們,而是透過一點點聲調變化,讓讀者在聽的時候,可以知道是誰在說話就好……」
 
我說,好像應該做到這樣就可以了?如果是這樣做,這可能還可以做到。
 
編輯也覺得好喔可以試試看。其他人聽了之後也覺得可以這樣試試看。後來試了,比起之前好一些。比起之前好一些,但不是非常好。但這是我目前可以處理並做到的方式,我決定先讓自己過,先往下走,或許之後會越來越有經驗,要修再回來修。
 
有些東西是要先讓自己過,但有些東西是當下就要修,比如口水音、比如聲音啞、或吃螺絲(這是廢話),或語氣不順,這些錄音師和協力都會當下喊停,「這句我們重來喔,」「這個字滑過去了聽不清楚,再來一次」,當下就要重來,然後馬上剪進去,再聽一次。補錄有時不一定一次就OK,有時唸對了,但因為補的是「一段裡面的一小句」,所以TONE跑掉,聲音太高或太低,前後句音調連不起來,就要重來。有時是休息過後,聲音跟上半段「有一點點」不一樣;有時是今天跟昨天,「有一點點」不一樣。
 
「老師今天的聲音比較低喔……」「老師今天的聲音比較……」他們都叫我老師,其實他們才是我的老師。錄音這學問真是很大,我寫出來的還不及我這幾天經歷的十分之一。
 
真是……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之前還異想天開一天可以錄兩個時段,上午下午共六小時……哈哈哈!怎麼可能!真是太天真了。我現在只祈禱我可以順利在十二次內錄完就好(包括補錄)。
 
還好總是有一點一點進步,第一個三小時我只錄了18分鐘,第二個三小時我錄了30分鐘,第三個小時我錄了40分鐘……好好好,有進步。這次就先到這裡為止,希望十二月繼續時能漸入佳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