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金典獎分享會4:滌與瞇的日常:打開繭居族與家庭文學書寫的黑箱】

11/29晚上,我在三餘書店「又有」一場分享會。說「又有」是因為,我七月份時已經在三餘講過一場了,而11/29這場,是個美麗的誤會。
 
金典獎來邀約分享會時,我當時「誤以為」是「作者之間的對談」,心裡想著有這個機會真好,不曉得會跟哪一位作者對談。於是我說好啊,我有興趣,請幫我安排在三餘書店的場次。因為安排在三餘,我剛好又可以回老家,最近事情多,回老家時間變少,所以我得儘量抓緊機會回家。但後來我才發現是自己搞錯了,這是作者「個人的分享會」,沒有要對談,對談是我自己腦補XD。可是已經答應了,承辦也將時間地點安排好了,我當然也不好意思說抱歉是我搞錯了。美麗的誤會既然已經發生,接下來我就得想,因著同樣的主題,第二次再去到三餘,我該講些什麼。
 
我該講些什麼?我回想書寫滌的初衷是為了「接近」──接近滌,也接近自己心裡的害怕。那麼現在呢?「現在的我」比起還未書寫滌之前的我,又接近了滌多少?前天頒獎典禮,我在台上才講了兩句話就差點哭出來。「哭」,這個無法用腦袋去思考的行為,不是「腦袋」決定哭所以哭,而是我根本沒打算要哭可是哭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在台上講話一提到滌,我就想哭,很難解釋。
 
是因為覺得滌比較可憐?不是。是因為覺得自己辛苦?不是。雖然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但我隱隱約約感覺到的是「羈絆」──對我來說,對滌來說,「羈絆」一直都不是重要的東西──但這個東西現在竟然發生在我跟滌之間。
 
曾經跟我媽的姐姐,也就是我的阿姨聊天,我說到和滌之間的羈絆。我說,其實按照我本來的個性,「如果滌是個正常的人,我跟他大概也就各過各的日子……」我在這邊寫的「正常」,沒有正面負面的意思,就是一個現實描述。「但現在我跟他,卻有了我從前沒有想過的關係。」
 
生命很難說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生命很難一刀切下去將好壞分開。我們很難說那樣是好的,我們很難說那樣全是壞的。
 
所以,11/29那天我到底會說些什麼呢?我會回顧自己這段書寫歷程中,所感受的東西;以及出版之後,發生在我與家人之間那些細微的變化。與七月在三餘的分享,可能會有部分有些重覆,畢竟主題相同,但在經過四個多月後,還是有些新的東西出現。我可能也會分享在這四個多月來在其他場次分享時,我所得到的新的東西。
 
或是,如果你想要聊些什麼,討論些什麼,也很歡迎你來。我喜歡與人好好說話,更過於自己在台上一直講話。
 
再次跟自己與可能會來的人說一次:掀開與分享,都不是為了揭密與獵奇,而是為了在那可能僅有的一期一會的相遇中,給出那麼一點或接受到那麼一點;之後我們仍舊會回到各自的生活,面對各自的生活。我們無法替其他人的生命承擔,但我們有可能從其他人身上獲得那麼一點,能讓自己面對與承擔的力氣。
 

 
--時間:11/29(日)下午2:00─4:00
--地點:三餘書店
 
本場次免費,為台灣文學獎金典獎主辦
請先線上報名:https://reurl.cc/Y6QQZ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