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辛波絲卡拼貼人生

 


稿子不想寫的時候就想寫別的。昨天讀完《辛波絲卡拼貼人生》,今天又重看一次。先說點與詩無關的──它的畫面充滿流動、充滿光,我不曉得這是否與水彩有關,或是作者的水彩特別自由。有好幾頁我忍不住一直看。剛剛拍了兩頁,但書不好打平,拍得有點糊,字不清楚,但沒關係,我想表現的是畫面,畫面裡的光。​



稿子不想寫的時候就想寫別的。昨天讀完《辛波絲卡拼貼人生》,今天又重看一次。先說點與詩無關的──它的畫面充滿流動、充滿光,我不曉得這是否與水彩有關,或是作者的水彩特別自由。有好幾頁我忍不住一直看。剛剛拍了兩頁,但書不好打平,拍得有點糊,字不清楚,但沒關係,我想表現的是畫面,畫面裡的光。​

再來是拼貼。這本書用了大量的拼貼來說辛波絲卡,我說的拼貼不只是剪貼的拼貼,而是,作者用水彩混合剪貼,用辛波絲卡自己的詩混入故事,也用別人的詩混合故事;故事裡有虛有實,像是辛波絲卡不曾養貓,但故事裡養貓(但如果辛波絲卡在現實中養貓似乎也很自然,她看起來就不像會養狗)​

Y問,這是辛波絲卡的傳記故事嗎?我說,它不全然是傳記,不全寫實,它在表現辛波絲卡。​

辛波絲卡的詩我讀得也不算多,就台灣翻譯的那幾本:辛波絲卡的人我認識得也不多,剛剛查維基,發現資料竟然比想像中得少。我對辛波絲卡的人和詩都認識得不算多,為什麼我會覺得它就是在表現辛波絲卡?​

可能是因為「印象」。​

辛波絲卡很認真,但不嚴肅,不追求「正確」(其實「不追求正確」也僅是我對她的「印象」,我無法舉證);而這本書也給我這樣的感覺,認真但不嚴肅,不追求正確,光是用大量的拼貼就可看出正確不是作者最在意的東西。​

那麼辛波絲卡呢?辛波絲卡對詩的態度為何?對政治的態度為何?辛波絲卡會追求詩的正確嗎?追求政治的正確嗎?​

書裡有一段故事,講到波蘭戒嚴後,辛波絲卡等幾個作家聚在一起討論該做些什麼。有人引用米沃什的詩句說:「詩是什麼?如果不能拯救國家和人民,它就是政府謊言的同謀……」接著他問辛波絲卡怎麼看,「你覺得詩可以拯救世界嗎?」​

辛波絲卡說,我不知道。詩可以改善世界嗎?我不知道。​

「宇宙運作的法則和詩人的創作無關。​
但是當然,要努力嘗試……​

我覺得,我拯救了世界的一個小碎片。​

但還是有別人。​
就讓每一個人都拯救一個小碎片。」​

辛波絲卡一邊說,一邊打著撲克牌。​



對白出自辛波絲卡的訪談,而作者將訪談內容放進故事中。這也是一種拼貼,卻是很接近辛波絲卡精神的拼貼。而辛波絲卡說的這段話,令我感受到詩的力量,與詩的自由。​

還有一張畫面我很喜歡──​

辛波絲卡與菲力普維奇相遇,引用了〈一見鍾情〉的詩句。​

「他們以為,既然他們之前不認識,​
他們之間就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接著就開始下面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