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三花是2017年秋天來的

今天凌晨快醒的時候,腦袋一直跑出三花脫肛的畫面,搞不清楚是夢還是已經醒了在亂想。五點半醒來,本來還想再睡,這時老斌已經在庭院,看三花的屁股,「沒事,沒有東西跑出來。」上完廁所洗完臉後,我去庭院看三花,發現三花跑去尿尿,尾巴和後腿都有點用力,「她到底是在尿尿還是大便?尿尿會那麼用力嗎?還是她大便大不出來所以用力擠?」三花離開她蹲的位置後,我去看,發現一滴血。喔,一滴血,那是什麼?我有點害怕又去翻三花的尾巴,還好,沒有東西跑出來。​

過了一陣子三花又去蹲,搞不清楚是尿尿還是想大便,因為沒有看到便,但都有看到血。因為這個血,所以雖然沒有脫肛但想說還是帶去醫院。今天朋友建議的另外一家醫院下午有門診,趕快帶了三花去。​

我們到的時候,前面有五組動物,三隻貓,兩隻狗。等待的時候又有人帶了動物來,抱在紙箱裡看不清楚是什麼。櫃檯問怎麼了,主人說被眼鏡蛇咬,「噢,那沒辦法囉!動物醫院沒有血清。」主人是一男一女,看來五十多歲六十歲。女主人說我們剛跑了一家也說沒有,櫃台說嗯動物醫院都沒有蛇的血清。櫃台剛好很忙,也無法多招呼。我看不清楚紙箱裡的動物,但是看得到主人的表情,抱著紙箱的男主人臉上的表情,沒有什麼表情,就那樣抱著紙箱走出去。男主人沒有什麼表情的表情,讓我快哭了。我稍微踮腳,想要看紙箱裡的動物,是一隻狗狗,像小獵犬那種。眼睛還是睜開的,側躺,沒有動。​

又等了一會,換三花了。說了三花的情況給醫生聽,醫生幫三花做觸診,照超音波,結果結果,結果比我們想像得輕微。原來昨天脫肛的原因可能不是便祕或拉肚子,而是因為她尿尿太用力了。照超音波發現膀胱有發炎,應該是膀胱發炎引起的頻尿,她頻繁的想尿尿加上太用力導致脫肛。​

醫生說如果真的是腸子或肛門的問題,沒有那麼容易可以塞回去,塞回去很容易又掉出來,多半都要縫,「但她塞回去沒有縫也沒有掉出來,」判斷可能是偶發性的脫肛。所以相較之下膀胱發炎反而是好處理的?只要吃藥應該就會好。 ​

三花仰躺做腹部超音波時,因為要抓住她的手腳,加上儀器碰她肚子的時候冷冰冰,她不喜歡,一度生氣到想咬老斌,但沒有咬下去,只是很用力的踢手踢腳。太用力踢手踢腳結果尿尿了,這一尿,發現尿裡有血,所以我早上看到的血是從尿道出來,不是肛門出來。但三花尿完後好像放鬆了,我們幫她換側躺照超音波,這個姿勢她比較不會緊張,很乖的讓醫生照,發現膀胱發炎,就是我前面寫的。​

我覺得病都是比較來的,膀胱發炎比脫肛輕微,也比膀胱結石或腎結石輕微,三花照膀胱跟腎臟,很好都沒有結石,血尿不是結石造成。所以接下來只要吃藥,應該就會改善膀胱發炎的問題,就會改善頻尿,不頻尿就不會用力,就比較不會有脫肛的風險。​

了解原因之後覺得鬆一口氣,不用再一直擔心她的屁股會有紅紅的東西跑出來。回程在車上三花似乎也放鬆了,抱在大腿上還會踏踏。​

回家後找了一下照片,三花是2017年秋天來的。​

(非常感謝這兩天給予線上諮詢的朋友)​
(還有借貓籠給我們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